枕套細菌比馬桶座圈高萬倍 換洗不勤有4大危害

文/武東華

大多數人在睡前會淋浴或洗臉,有些人甚至每天更換一次睡衣。但很多人都忽視了他們的床單枕套。研究發現,僅使用一週後,枕套中的細菌數量就超過馬桶座圈萬倍。專家建議大家養成勤換洗床上用品的習慣,以免危害健康。

床上用品細菌有4種 一種為耐藥菌

人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七個小時睡眠,而嬰幼兒和青少年則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才能促進其成長和發育。在2012年接受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調查的人中,有73%的人表示他們在舒適的床單上睡得更好,68%的人表示清潔的臥室有助睡眠。調查顯示,乾淨的床上用品可能有助於改善人們的睡眠質量。

然而,我們的床上用品可能並不像想像中那麼乾淨。通常情況下,它們是家中最容易藏匿蟎蟲和各種細菌的「衛生死角」。

在美國床上用品公司AmeriSleep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在四個星期內不清洗床上用品。結果發現,當測試期結束時,枕套和床單中的細菌含量分別是寵物餵食碗的39倍和牙刷架的5.4倍。僅一週未洗的枕套,所積累的細菌數量就高達馬桶座圈的17,442倍!

研究發現,床上用品中的細菌菌株主要有4種,分別是革蘭氏陰性桿菌(41.15%)、革蘭氏陽性桿菌(24.94%)、芽孢桿菌(23.38%)和革蘭氏陽性球菌(10.23%)。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說法,大多數革蘭氏陰性菌是危險的,可能導致抗生素耐藥性。芽孢桿菌則可能是食物中毒和感染的重要來源。

我們的床上用品可能並不像想像中那麼乾淨,很可能成為家中最容易藏匿蟎蟲和各種細菌的「衛生死角」。(puhhha/Shutterstock)

床單滋生塵蟎 加重過敏症狀

英國民意調查機構YouGov在2014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每週洗床單一次的人有33%,14%的人一個月或以上才清洗床單。
2015年,雅虎對1,187名讀者的洗床單習慣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只有44%的女性每週洗一次床單。31%的女性表示她們每月洗兩次,而16%的女性表示她們每月只洗一次。與此同時,32%的女性表示她們幾乎從不更換枕頭。

人們每次使用床鋪時,都會累積更多的死皮,加上一整天在人體皮膚上堆積的污垢、汗水或油脂,以及出汗產生的水分。另外,還有在身體上所使用的化妝品,即使你晚上洗臉或淋浴,但每次上床睡覺時,一些化妝品、乳液等仍會在床上留下微量殘留。 與此同時,灰塵和過敏原,包括塵蟎(以死皮為生的微小節肢動物)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累積起來,並進入床單、枕頭和床墊。

塵蟎是非常常見的微觀生物,雖然不咬人,但會導致皮疹和刺激,並可能使許多人的過敏症狀惡化。塵蟎依靠死皮細胞生存,還會大量繁殖。即使您對塵蟎不過敏,您也不想與成千上萬的塵蟎「同床共枕」。

我們床上的用品很容易積聚塵蟎。 (Shutterstock)

除了塵蟎之外,床上還有很多真菌。2005年10月發表在科學雜誌《過敏症(Allergy)》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1.5–20年的羽毛和合成枕頭可能藏有4–16種真菌。枕頭中最常見的煙麴黴最有可能引起麴黴菌病,這種疾病是白血病和骨髓移植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此外,真菌還會加重成年人的哮喘。

不乾淨的床上用品所積累的細菌、油脂、污垢、汗水和過敏原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一些影響,如皮膚長痘、過敏、哮喘甚至真菌感染。根據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資料,以下是幾種對人體常見的健康影響:

1、哮喘和過敏症狀:床上用品中存在的塵蟎會使過敏和哮喘的症狀更加嚴重。

2、皮疹和濕疹症狀:死皮細胞中的細菌可能會增加患皮疹的風險。濕疹是最常見的皮疹類型之一,由皮膚乾燥和皮膚上過度活躍的細菌菌落共同引起。塵蟎也會引起皮疹。

3、皮膚長痘和毛囊炎:細菌還會引起毛囊炎,這是一種有時會引起疼痛的感染,會導致皮膚發癢和痤瘡樣痘痘。

4、感染真菌和寄生蟲:寵物會攜帶真菌生物體和寄生蟲,如癬和疥瘡,它們可能會轉移到被褥和人體的皮膚上。

多久洗床品?床單、枕套至少每週換洗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表示,為了您的健康和睡眠質量,保持床上用品的清潔很重要。建議每週換洗一次床單枕套,特別是如果有寵物睡在床上,每3-4天就應換洗一次。

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指出,如果有以下情況,應該考慮更頻繁的更換床上用品。例如,生活在非常炎熱的氣候中;睡眠時會大量出汗(如潮熱);正在從疾病或感染中恢復;有過敏症或哮喘;喜歡裸睡等。

被子、枕頭和床墊不需要像床單和枕套那樣經常清洗或清潔,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物品也會積聚細菌、過敏原和污垢。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每2-3個月清潔一次棉被和毯子,每4-6個月清潔一次枕頭,每6個月左右清潔一次床墊。清潔有助於延長床墊和床上用品的使用壽命,同時改善人們的睡眠質量和健康。@

責任編輯:陳玟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