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章魚擱淺海灘 遊客及時發現助其脫險

【2023年07月10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張雨霏編譯)前不久,一隻體型巨大的章魚意外擱淺在美國俄勒岡州西北部海岸的兩塊岩石之間,幸虧一名遊客及時發現並通報有關當局,最終成功保住了章魚的性命。

這隻銹紅色的北太平洋巨型章魚(Giant Pacific Octopus)無助地躺在當地知名地標「草垛岩」(Haystack Rock)和另一個著名海岸地貌「針尖岩」(The Needles)之間的沙地上。由於潮水退去,這只可憐的頭足類動物張開所有觸角,在泥濘中拚命地掙扎。

日前,一隻北太平洋巨型章魚意外擱淺在美國俄勒岡州西北部海岸的兩塊岩石之間。(Ben Meek & Lisa Habecker|HRAP提供)

當時還是早上,一位熱心遊客見狀立即通知了維護該海岸的一名翻譯人員。雖然這隻章魚還活著,並在不停地扭動,但仍無法自行脫困,因為在沒有水的環境下,它很難拖動自己過重的身體,必須藉助外力才能返回開闊的深水水域。

草垛岩是世界第三大近海灘獨立巨石,高聳在太平洋岸邊,是當地一道獨特的風景。這座巨岩附近大大小小的潮汐池是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除了像這樣的巨型章魚之外,該棲息地也是築巢鳥類的家園,例如簇絨海鸚(tufted puffin)、海鷗和黑蠣鷸(black oystercatcher)等。此外,這裡還生活著海獅、海豹等許多海洋哺乳動物。

俄勒岡州的草垛岩。(Shutterstock)

草垛岩意識計劃(HRAP)的喬琳‧馬吉(Jolene Magee)是第一個抵達現場的救援人員。她看到海浪把擱淺的章魚進一步衝到岸上,使其處境更加危險。

這種目擊事件十分罕見,因為巨型章魚往往在岩池的狹穿縫隙中閒遊,通常不易被人發現。它們還可以激活體內的色素細胞來改變體色,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從而起到偽裝的作用。

「自HRAP啟動以來,我們只遇到了少數幾隻」,HRAP的米拉西婭‧米克拉斯(Mylasia Miklas)告訴《大紀元時報》,「有時你會發現被衝上岸的北太平洋巨型章魚的屍體。」

草垛岩附近的几块針尖岩。(Tiger635/Wikimedia Commons)

馬吉女士立即通知了值班主管麗莎‧哈貝克爾(Lisa Habecker)。當哈貝克爾女士趕到後,她們一起評估了幫助這隻擱淺生物的最佳方法。

之後,她們馬上開展救援工作;馬吉女士用一塊塑料夾心板阻止章魚被進一步推上岸,而哈貝克爾女士則設法將這隻無脊椎海洋生物推向更深的水域。

她們的努力卓有成效。沒過多久,這隻巨型章魚就抵達了安全地帶,不過如果沒有人類的幫助,它很可能無法生存。

它很快就游走了,大概是想找個潮濕的角落躲起來。

前不久,美國俄勒岡州草垛岩意識計劃的工作人員及時救起一隻意外擱淺的巨型章魚。(Ben Meek & Lisa Habecker|HRAP提供)

「這隻北太平洋巨型章魚是一個獨特的發現,我們的工作人員很高興能一睹這種美麗動物的風采」,米克拉斯女士說,她接著建議公眾一旦遇到類似情況該如何應對。

「如果你遇到擱淺或受傷的野生動物,請聯繫當地野生動物管理局尋求指導。」

公開資料顯示,北太平洋巨型章魚又稱北太平洋巨人章魚,是世界上目前已知最大的章魚種類,主要棲息在北太平洋海岸50~70米深的溫帶水域,屬肉食性無脊椎動物,主要以瓣鰓類、甲殼類、魚類等為食,也捕食鯊魚、海鳥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