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收集培根油 用來煮菜香上加香

【2023年08月05日訊】(記者李若琳綜合報導)美式培根用五花肉製作,放入平底鍋慢火煎幾分鐘煙燻香氣就飄滿屋了。此時逼出來油脂也同樣美味,收集起來用於其它菜餚有很棒的增香效果。

收集培根油的方法

第1步:料理培根

平底鍋和烤箱都能烹飪培根。使用平底鍋不用額外放油,但要注意保持低火,讓油脂慢慢逼出。若火力大了,燒焦培根,油脂會變成棕色,焦香味濃,還有被油脂濺傷的危險。

平底鍋煎培根。(Shutterstock)

用烤箱烤培根是比較省心的辦法。這樣做有一些好處,比如不必擔心油脂飛濺,也免去清潔灶臺的麻煩、少油煙;若鋪在烤架上烤,中途無需翻面,培根上色也會均勻。開辦聚會,需要同時製作大批培根,此法尤其好用。

用烤箱烤,可將培根平鋪在烤架上。(Shutterstock)

烘烤時,溫度可以設定在400華氏度(約204攝氏度),烤15分鐘左右(或根據自己喜歡的質地調整時間)。中途可打開烤箱旋轉烤架方向一次。

第2步:冷卻油脂

收集之前,讓油脂在容器中冷卻,這樣就不會被熱油灼傷。油脂溫度降至100華氏度以下將凝結成油膏狀,所以放至溫熱就可以收集了。假如已經凝固,開小火微微加熱恢復到液態即可。

第3步:過濾油脂

培根油中摻雜有少量油渣,不過濾也是可以用的。當培根油較多需要長期存放,濾除油渣可延長油脂保鮮期。

濾除油渣有兩個辦法。一個是購買專門的培根油存儲罐。這類罐子由金屬製成,使用便利,外型美觀;組件通常包含蓋子、罐體和過濾網三部分。

利用家中的金屬過濾網也能輕鬆過濾油渣。作法是將油脂倒入過濾網前,在上面鋪一層咖啡過濾紙。這樣得到的油脂更乾淨、細膩,也減少濾網的清洗工作。

第4步:冷藏油脂

過濾完成的油脂放入密封油罐置於冰箱,冷藏室的油脂保存期長達3至6個月,冷凍則更久。

油罐最好是耐熱及適合冷藏的金屬或玻璃製品。因塑料容器吸附味道,長期使用效果不佳。此外,為方便使用冷凍油脂,不妨將油脂分裝在矽膠模具中定型成小份量,再裝入更大容器。

關於培根油的小提示:

培根油與豬油不同。培根經過調味品醃製,逼出來的油脂帶有相同風味,合搭鹹味菜餚。豬油沒有味道,可以用於料理,也能製作糕點。這兩種油脂通常不能互替,也最好分開存放。

過濾油渣延長保鮮。想將培根油放久一點?保存前濾除散發焦苦味的油渣,油脂在冰箱冷藏區能待至少3個月,放冷凍區則更久。

冰箱適合長期存放。暴露於室溫、空氣和光照的油脂會加速酸敗——這就是油脂適合存放冰箱的原因。

密封容器防串味(指食品氣味互相混雜、感染)。即使放冰箱,油脂也會吸附周圍的味道導致串味、變質,選用玻璃或金屬的密封油罐能更好地隔離空氣。

分次保存和寫標籤。新鮮油脂的新鮮度與舊的不同,混裝恐加速整體酸敗。所以每次收集的新鮮油脂都用新油罐保存,不與舊油脂混裝。在每個罐子上標記日期,若到兩三個月還沒用完,打開檢查一下,變質了應該棄用。

棄油勿倒進下水道。丟棄的油脂應放入垃圾箱或根據當地法規處理。油脂一旦進入下水道,隨時間推移有可能堵塞管道,帶來昂貴的維修成本。

經典早餐培根煎雞蛋。(Shutterstock)

培根油適合什麼料理?

平底鍋小火慢煎培根,當油脂逼出,打入雞蛋和放上薯餅煎香,是一款經典的早餐組合。除此之外,培根油的鹹香、煙燻滋味,無論用在沙拉、炒菜還是麵條,都是增加風味的祕密武器。

培根油像黃油一樣是飽和脂肪,一些黃油食譜可用培根油替代,例如黃油煎炸烤奶酪、雞肉、玉米餅、司康餅,以及炸豆泥、炒蔬菜等。對於冷料理沙拉,用培根油搭配醋製成的醬汁也相當具足風味。

此外,想減量使用培根油,減少油膩感,不妨加入中性味道的油脂與之混合。還要注意,培根油有鹹味,用在其它料理需減少鹽量。◇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