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短機場跑道 可用長度不足300米

【2022年07月1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面積僅5平方英里的薩巴島(Island of Saba)是加勒比海荷蘭加勒比區所屬的一座小島,島上的胡安徹‧亞拉斯奎恩機場一直令人望而生畏。

不僅島上海風極大,給飛機起降造成不小難度,而且這座機場的起落跑道是一條僅1300英尺(約396米)長的狹窄柏油路,其中只有900英尺(約274米)是「可用的」,幾乎相當於一艘航空母艦的長度,因此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短的商業跑道。

此外,跑道一側是陡峭的山峰,另一側和兩端都是懸崖,下面就是大海。機場每一側的山脈都會形成上升與向下的氣流,使得降落異常驚心動魄。沒有出色的駕駛技術,在這裡的跑道上降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波音737等大型飛機根本無法在這裡降落,在這裡起降的飛機通常是體積更小的渦輪螺旋槳飛機。

然而,胡安徹‧亞拉斯奎恩機場(Juancho E. Yrausquin Airport)已經成為航空極客(AvGeek)的夢想之地,同時也是薩巴島的生命線,既為當地帶來遊客,又能為急需醫療護理的當地人提供救助。

胡安徹‧亞拉斯奎恩機場的起落跑道是一條僅1300英尺長的狹窄柏油路。(Fyodor Borisov/Wikimedia Commons)

一款名為德哈維蘭加拿大DHC-6雙水獺(de Havilland Canada DHC-6 Twin Otter)的19人座短距起降(STOL)多用途運輸機正為這個極具挑戰性的機場提供服務,該航班從荷屬聖馬丁(Sint Maarten)起飛,航程僅15分鐘。

這款飛機具有簡單的固定式起落架設計、短場起降及高爬升率能力,這些優勢在這座小島上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但只有經過專門訓練的精英飛行員才有資格飛往該島,總部位於聖馬丁的向風群島航空(Winair)是唯一一家經營該航線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

經驗豐富的飛行員羅傑‧霍奇(Roger Hodge)機長是Winair雙水獺機隊的教官,他手把手訓練出飛往薩巴島的每一位飛行員。

「一旦一個人接受了充分的訓練並讓我們感到滿意,我們就會通過無線電正式發出通知:又一位『一流飛行員』(Top Gun)誕生了,」霍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飛往薩巴島有時會讓人有點毛骨悚然,但通過知道該怎麼做,我們讓它看起來簡單而平靜。」

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這裡比較驚險的情況涉及一些常見的航空緊急情況,比如臨近降落時出現引擎故障,但由於跑道短且向下傾斜,還要做其它考慮;也有重量和風速的限制;下雨天更要謹慎。如果跑道是濕的,就不會有航班飛過來。在這麼短的跑道上,根本沒有出錯的餘地。

「作為一名飛行員,我非常喜歡飛往薩巴島,因為那是你將所有經驗付諸實踐的時刻。」霍奇說。

值得注意的是,該航班沒有指定座位,所以對於那些想尋找飛行員視角的航空迷來說,就要及早上飛機,才有機會搶到前排中間的最佳座位——1B。因為駕駛艙與客艙沒有隔開的門,所以坐在這個座位上就像坐在機長和副駕駛之間。

據CNN報導,來自鄰近聖巴泰勒米島的飛行員雷米‧德‧哈嫩(Rémy de Haenen)於1959年首次登陸該島,在當地人的幫助下,他大膽嘗試並最終成功降落該島,但由於安全問題,他被禁止再次著陸。

直到1963年,薩巴島才擁有功能齊全的胡安徹‧亞拉斯奎恩機場。◇

責任編輯:韓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