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治愈能力之謎 如何挑選好氣功?

在華人社會中,很多人都知道氣功對人身體健康很有幫助,也有很多患上疑難雜症治不好的人都會想要尋求氣功的治療。而現在不只是在華人圈,西方也有很多人選擇練氣功來强身健體。究竟什麼是氣功,氣功治療到底可以對我們健康起到哪些功效?我們又要如何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氣功呢?

氣功何以改善健康?與中醫關係密不可分

要理解氣功的治療功效,首先要了解一些中醫的基本知識。

中醫對人體的能量系統有一個很清晰的認識:人活着身體就有生物能量,而就是因為有生物能量,我們才會有生命體徵。醫生檢查的心電圖、腦電圖也是監測人有沒有生物能量,但是醫生不會知道生物能量的實質是什麽,因為那是不可見的。而中醫就會將生物能量稱為「氣」——這個氣就像空氣一樣,看不見、摸不着,可是人的生命活動離不開它。

就像血液循環在血管里進行,氣也走在一個看不見的通道裡面。這個通道非常複雜,就像一張網一樣——那就是中醫講的經絡。 如果經絡不通,或是往相反的方向跑,就會造成身體的種種問題。

在中醫理論中,氣還有平衡問題:有熱、冷、濕、燥,有動,有靜。如果氣出現平衡問題,例如腎陰不足,就會潮熱盜汗,所以身體裡面的能量是需要平衡的。

那麽,氣要怎麼樣鍛煉呢, 怎麼樣讓氣血、經絡變得更健康呢?

從簡單的方面來說,氣功的作用就是讓氣能夠運動,以此達到這些目的:

● 促進氣血的流通,保持經絡的通暢;

● 保持氣血在正確的方向上運行;

● 保持這個氣血能量性質,包括冷熱、乾濕、動靜的平衡。

氣功的重點不在於冥想,而是善念

大家知道,人會得病的原因有很多,有情志的原因,有生活習慣的原因,那麽情志的原因是從何而來的呢?

比方説,如果一個人要在身體上攻擊你的話,就必須要接觸到你的肌肉或者骨頭,才能傷到你。但是如果一個人要從能量上傷害你的話就根本不需要碰到你,只要說一句惡毒的語言 ,給你一個非常冷漠的眼神,或者很難看的臉色,這一定會比打你一下還令你難受。那麼,如果長期處在一個令人情緒不健康的環境中,無論是家庭環境還是社會環境,這個人的能量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情緒壓力也會造成氣血的阻塞和不平衡。

在人心平氣和,氣血流通得非常好的時候,身體就會健康,這就是為什麼中醫會說心平氣和是長生秘訣,中醫特別強調人要心平氣和,強調人的調息、靜心等——這是中醫要產生良好效果所需要的基礎。可是心平氣和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因為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會影響我們的心態,需要修行才能夠做到心平氣和。

而一個人的情緒是在於他身邊發生事情作出的反應和判斷——如果是壞的事情就會生氣,如果是好的事情就會高興。那麼,是什麼決定了我們的判斷呢?就是我們的價值觀念,這是一個人的世界觀和信仰問題。所以信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傳統中醫,例如《黃帝內經》裡也反覆強調叫做德的東西,它是我們人在擁有健康的信仰系統的情況下所產生的一種非常好的,對我們靈魂來說有永恆作用的能量,這個就牽扯到氣功的另外一個概念了。

我們很多人會通過跑步、運動來鍛煉身體,在過去講到氣功時,很多人也是把氣功當做一種運動來理解的。

實際上,如果讀過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的話就會明白,氣和功不是一回事。功實際上指的是一個人在修行、修心的時候產生的一種永恆的能量,和靈魂的未來是有直接關係的。

我們為什麼說懷著善念修習氣功,懷著善念打坐有好處呢?因為懷著善念打坐的重點,不在於冥想,在於善念。中醫也特別強調「德」,德實際上就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永恆的能量。因為氣是很不穩定的,會不斷地被消耗;而且氣又很敏感,很容易被情緒,被外界的東西影響——會動不動就跑錯方向,失去平衡,等等。人說有氣就有病,一輩子忙來忙去,就是忙一個氣——所有的情緒都是氣,怒氣衝天,喜氣洋洋,這些描述情感的詞都是氣。

我過去一直都沒有重視對自己的信仰、情緒、生活方式和人的關係,而只是注意身體,現在則是亡羊補牢。因為人最終不是為了身體而活,再健康的身體最終也會走向終結,只對身體的維護終會讓人感到空虛和恐懼。但是人生命的本質,從中醫來講就是人的靈魂可以被道德滋養。實際上,這個西方和東方對善念冥想概念都是一樣的,叫做正能量心理學。

如何挑選更好的氣功

我們知道,西方有很多鍛煉方式,比如瑜伽,在亞洲也有很多的氣功門派,有些需要付很多的費用來學。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怎麼找到合適自己的氣功呢?

現在的瑜伽、正念、冥想這些養生方法中,有很多是來自於最早的傳統修行、修煉的概念中。後來的人不明白修行是什麼意思,就把這些修行的系統肢解,從中取出一些符合自己的想法和需要的內容,把它變成各種各樣的方法,加上新的名詞。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五花八門的瑜伽,已經變成了人的一種治療方法,當然就要收費了。可是原始的修行是不收費的——過去耶穌教的修行方法是不會收費的,它只是告訴人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釋迦摩尼也不收費;道家始祖老子也不收費。

這些真正的傳統的修行是不會收費的,它的目的是為了拯救人的靈魂,對身體的好處只是一個副產品,不是它的重點。

所以,我個人建議你要選擇的是一個好的修行方法,而不是一個被改造、改良、變異的方法,因為真正的作為修行的氣功是不收費的,因為它的目的不是為了賺你的錢,也不完全是為你治病健身。一個好的修煉系統,重要的是讓你能夠在各個水平上:生化層面、能量層面和靈魂層面都有好處,是一個非常整合,非常完整的系統。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楊景端醫師:神韻強大能量 提升人體免疫

· 病例激增 病毒專家論封城、疫苗和自然免疫

· 【健康1+1】防病毒的更本質方法?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