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鐘錶廣告指針都在10:10?研究揭真相

【2022年11月0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注意到,各品牌鐘錶廣告上的指針似乎永遠指向10:10,而你去鐘錶店買手錶,那些櫥窗裡展示的手錶指針也無不例外地均設置為10:10,或者是非常接近10:10。很有趣的一個事實,但究竟為什麼廣告商或制錶商都要把指針調到這個特定的時間點呢?

首先說明,這種設計並不是巧合,而是有意而為之。以直覺上的考量,將指針設置在10:10,除了能避免遮到品牌Logo圖案之外,在視覺上也較對稱、諧和,不易遮到其它功能顯示區,然而更重要的是,有研究證明,這樣的設置有助於提升消費者對產品的好感度與購買意願。

心理學領域國際知名期刊《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曾發表一項研究,主題是「從實驗心理學角度告訴你為什麼廣告中手錶和時鐘的默認設置是10:10?」

目前各品牌鐘錶廣告都習慣將指針設定在10:10或者接近10:10的位置。(Shutterstock)

該研究發現,當制錶商將手錶調到10:10時,能讓消費者的心情變得愉悅並助長他們的購買意願;相對地,若將手錶的指針調到其它方位時,則對消費者的情緒和購買慾沒有產生明顯的影響;此外,還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當指針指向10:10時,引起女性愉悅感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

這份研究本身並不複雜,研究人員事前準備了20隻不同款的手錶,然後將這些手錶分別調到10:10、11:30和8:20這三種位置,所以總共獲得了60張照片。

在第一輪實驗中,向20名男性和26名女性展示這些照片,接著於第二輪再邀請11名男性和12名女性來觀看這些照片。實驗後發現,在所有三種設置中,10:10的設置使受試者產生了最強烈的愉悅感,而且它也是唯一被解釋為「像笑臉般親切」的設置。

(Karim et al./Frontiers in Psychology/CC BY 4.0)

《心理學前沿》的這項研究首次為下面的觀點提供了經驗性證據:「如果把指針調成具有笑臉美感的10:10位置,可以積極影響觀察者的情緒反應和他們對所看到的手錶的(正面)評價,即使他們沒有意識到所顯示的時間設置正在有意誘發這種效果。」

也許有的人會不太認同這項研究的結果,覺得研究的樣本數相對較少,似乎也很難證明指針調到10:10就可以讓人下定買錶的決心。但是從品牌的角度來說,他們在制訂銷售策略時,本來就會想要利用他們所有可以運用的招式來吸引消費者,所以他們「寧可信其有」,反正手錶指針可以停在面盤任何位置,那麼為何不停在一個讓人有最好印象的位置呢?

但值得一提的是,各品牌把手錶調成10:10位置的不成文規定大概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才逐漸成型的,在這之前,手錶廣告中的指針位置似乎比較隨意。例如,1927年勞力士圍繞英國游泳女將梅賽德斯‧格雷茲(Mercedes Gleitze)泳渡英吉利海峽而製作的廣告中,手錶上的指針設置為10:17。

過去,8:20似乎也曾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儘管指針設在這個位置會讓手錶看起來像是一張皺著眉頭的臉,也許當手錶是一種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時,讓手錶看起來一板一眼似乎不會對消費者心理造成負面的聯想。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