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強化微血管循環 增進心臟健康

文/蘇冠米

一名做了3次心導管手術,冠狀動脈放了6隻血管支架的五十多歲病人,術後仍感到心臟不舒服,甚至連過馬路都感到胸口痛。然而,他的手術是成功的,支架完全正常,大動脈通暢無阻。後來發現,問題出在患者的心臟微血管循環不佳。最後,患者進行10次體外反摶治療(EECP),胸痛痊癒,跑操場10圈都沒有不舒服的問題。

EECP是一種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環的非侵入性治療。生活中,還有一種簡單的動作可促進心血管健康,達到EECP的治療效果。

被忽略的心臟微循環 EECP有3大作用

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官方雜誌日前指出:許多心臟病患者經由手術、藥物治療後,仍無法緩解的心臟不適症狀,可能與心臟微血管功能障礙有關。[1]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人們多關注冠狀動脈大血管。但是心臟還有許多微細的血管,過往其循環功能多被忽略了,直到近幾年才被注意到。

心臟內科醫生、宇平診所院長劉中平指出,有些患者的心臟大動脈沒有明顯狹窄,手術放入的支架也正常,卻因微細血管同樣有阻塞病灶,導致末端的心臟肌肉無法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如此一來,就會出現治療後還會發生心絞痛或心臟功能不良的情形。

所有導致大血管硬化的因素,同樣會影響微血管。例如,抽菸、高血糖、高膽固醇、天氣忽冷忽熱、壓力過大、熬夜、不良情緒、運動量少,都會造成微血管栓塞、硬化或是痙攣。

但目前的手術,只能治療大血管存在的問題。例如,針對心肌梗塞的患者,器械只能進到大血管去除血栓,卻無法到達小血管。溶血劑、抗凝血劑也無法將有些小血管的血栓完全溶掉。

這時,可以使用體外反摶治療(EECP)。EECP可在不增加心臟負荷的情況下,使心臟血流量增加,進而改善心肌代謝與功能。方法是以壓力褲配合心跳,對腿部進行加壓與放鬆。趁心臟在舒張時,將血液從小腿、大腿擠壓回心臟,增加靜脈循環和減少動脈阻力,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以緩解心絞痛。

體外反摶治療(EECP)以壓力褲配合心跳,對腿部進行加壓與放鬆。(Shutterstock)

EECP的機制主要有3項:

1. 改善血液循環

EECP能帶動全身的血液循環、改善心臟微循環。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指出,使用EECP,在短期內可升高體內一氧化氮、下降內皮素。一氧化氮會讓血管放鬆,內皮素可讓血管收縮,因此這兩個改變能讓血管擴張,改善微小血管的循環。

2. 增加血管新生

就像高速公路塞車時,會有替代的道路可繞行一樣,哪裡有血管狹窄,使用EECP後可長出「替代道路」,即促進側支血管生成。

為什麼能長出新血管?劉中平解釋,當血管內皮、心臟肌肉上的細胞因血液不足而快死掉時,較多的血流和氧氣供應能增加心臟血管活化因子,使細胞再生能力增加。

3. 穩定血管壁

把血液擠壓回來的動作,會增加血管彈性。

藉由EECP增加的一氧化氮不僅能讓血管放鬆、擴張,還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修復,避免血管硬化。

洪惠風表示,改善血液循環和穩定血管壁的作用,取決於內皮素和一氧化氮。但這兩個因素在做完EECP的2~3個月後,指標會漸漸下降,半年後就回到原來的狀態。唯有血管新生的效果是永久的,當側枝循環形成,就會一直存在。

微細血管的健康也很重要。心臟微血管的循環不良,用EECP可改善。(Shutterstock)

好的心臟微循環 可改善心臟疾病

改善心臟微循環,對其它心臟疾病也有幫助。

● 冠心病:因大血管狹窄造成胸口悶痛的人,心臟微循環改善後,胸口悶痛的症狀也會得到緩解。

● 心臟衰竭:心臟衰竭是心臟肌肉沒有力氣,無法有效地把血液打出去。劉中平指出,有三分之一的心臟肌肉無力因素,是血流不夠,當微循環改善,自然能改善心肌無力造成的心臟衰竭。

● 心肌炎: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急性發炎反應。良好的心臟微循環有助於心肌炎恢復。如果心肌炎伴隨心臟肌肉缺氧,患者心臟恢復會很差。

上述的心臟疾病,心臟微血管循環占有重要的影響,改善方法之一是使用EECP。

洪惠風補充,EECP在臨床上還可治療許多疾病,如中風、突發性耳聾、突發性失明、血管性失智症、腸道血管不足、糖尿病腎病變、腿部不安症候群等。他指出,中風後做EECP,可大幅減少中風帶來的損傷。

因為EECP對全身血液循環都有效,特別是側枝血管長出後,可長期改善血管阻塞帶來的問題。

抬高兩腿的運動 促進血液循環

EECP的效果能持續多久,還需要視患者本人是否有落實好的生活習慣:運動、戒菸、控制體重和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因為EECP治療需要借助儀器,以被動的方式增進腿部循環,提升心臟的功能。通常是患者體力、心臟還無法負荷強度較高的運動時,需要EECP的幫助。

劉中平指出,如果患者沒有較重疾病,還能行動,建議多做「抬高兩腿的運動」: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或飛輪。

將跑步融入生活後,松浦發現疲憊感逐漸減少,過去曾經感受到的壓力已經漸漸遠離了他。(Shutterstock)
慢跑一小時的效果就等同做EECP,可改善心臟微循環。(Shutterstock)

他解釋,人體三分之一的血流量都在下半身,強化腿部的循環可以帶動全身的循環。只要能把腳抬高,增加大腿、小腿的收縮,這個收縮動作就能把腿部的血液送回到心臟,就能增加心臟血流量,增進心臟微循環。雙腳冰冷的人去做運動,也能帶動血液循環使情況得到改善。

但是,運動的質量同樣重要,要讓心跳每分鐘達到120次以上,心臟循環才會足夠。洪惠風表示,慢跑一小時的效果就等同做EECP,重點在於運動強度、時間和有沒有養成運動習慣。

除此之外,控制三高也很重要。三高會引起動脈硬化,從而會造成血管狹窄,引起上述各式各樣血液循環不良的疾病。

洪惠風做了一個結論:不管是大小血管,要保持心血管健康,除了運動、控制三高外,不過勞、不生氣、不熬夜、不緊張、保持心情快樂,都會有幫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西蘭花讓動脈變柔軟!六大蔬菜保護心臟

· 血氧濃度99%也會心臟缺氧 5類食物防缺氧

· 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年輕也出現 3症狀要警惕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