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小技巧 讓自製沙拉像餐廳一樣好吃

【2022年02月19日訊】(記者劉景燁綜合報導)在餐廳裡點的蔬菜沙拉,口味獨特而豐富;在家裡自製的沙拉,吃起來卻平平無奇。而當你嘗試用同樣的蔬菜、奶酪和香脆片來還原餐廳的沙拉時,卻總感覺做不出那樣的味道。

餐廳的沙拉之所以好吃,很多時候與高熱量或重口味分不開。有的餐廳會在沙拉裡加很多油、碎奶酪、黃油炸麵包丁或烤肉等高熱量配料;有的餐廳則會用很多鹽和其它調味品來拌沙拉。

在家製作沙拉時,我們並不需要太高的熱量或很重的口味,同時也不必強背餐廳的配料表。因為蔬菜沙拉的製作是有規律可循的。當我們能靈活運用下面5個小技巧時,一樣能輕易做出不輸餐廳口味的沙拉!

1. 混搭口感不同的蔬菜

最簡單的沙拉可以是生菜沾醬,而更好吃的沙拉則是色彩豐富的混搭,加上不同口感、不同紋理的蔬菜搭配。

超市裡有很多搭配好的蔬菜包。當然若有時間,我們自己配菜也不是太難。香脆的長葉生菜(Romaine)能讓沙拉吃起來更清爽,西洋菜和芝麻菜(Arugula)可以增加入口的辛香,再加一些葉菜以外的蔬果,就能拌出一盤很有層次感的沙拉了。在這過程中需注意的是,有些配料,比如穀物、豌豆之類,需要煮熟之後才能食用。春天即將到來,這將是很多翠綠蔬菜新鮮上市的季節,比如蒲公英嫩葉(Dandelion Greens)、日本蕪青(Mizuna)、豌豆苗(Pea Shoots)等等。這些菜葉也都非常適合製作沙拉。

沙拉, 蔬果
混搭不同的蔬果,讓沙拉的口感更具層次。(Shuttesrtock)

除了蔬果之外,各種新鮮香料也是沙拉的優秀配料。不論冰箱裡有什麼用不完的香料,我們都可以趁著做沙拉的機會把它們消耗掉。像香菜、荷蘭芹(Parsley)、羅勒(Basil)之類的帶葉香料,不僅能增進沙拉的口味,還是很好的外觀點綴。

2. 適當地調味

餐廳裡的沙拉之所以好吃,除了廚師的醬汁做得好,還有對蔬菜本身的適當調味。所以,在澆醬汁之前,記得在蔬菜裡加點鹽和黑胡椒粉。

另外,不論你喜不喜歡酸溜溜的口味,在沙拉裡加點白醋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醋能很好地提升蔬果本身的鮮香。當然,如果喜歡,稍微多加一點醋,對於製作沙拉來說也不是什麼過錯。

3. 搭配脂肪和蛋白質

只有蔬果的沙拉,吃起來往往有點澀澀的感覺,讓人難以感到滿足,也不會給身體帶來充足的能量。為了讓沙拉更好吃、更健康,我們應適當地拌入一些肉類、堅果、豆類或奶酪。

切碎的烤雞肉、烤豬肉或烤培根,都是沙拉的常見配料。喜歡水產的人,也可以用煙燻三文魚,甚至罐頭金槍魚來取代紅肉。而不想吃肉的人,在蔬菜沙拉裡加一點堅果、煮雞蛋、煮鷹嘴豆,乃至豆類罐頭,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沙拉
加一點肉類或水產的沙拉,更加讓人滿足。(Shuttesrtock)

很多歐美風格的沙拉還會青睞奶酪和酪梨(Avocado)。這兩種食材都能為沙拉增加香滑細膩的口感。

另外,對於更細心的廚師來說,沙拉裡的肉類往往要與醬汁相得益彰。比如,燻三文魚要搭配照燒汁(Teriyaki),香料烤豬肉往往佐以法式油醋汁(Vinaigrette)等等。

4. 調配醬汁

在一盤好吃的沙拉中,醬汁所佔的份量很小,卻是烘托所有其它食材的「靈魂」。在調配沙拉醬汁時,我們可以根據一條簡單的原理來挑選配料,也就是「酸味+甜味+脂肪+芳香」。

最簡單的醬汁可以是基本的油醋汁,也就是3份橄欖油加1份白醋,這很容易讓沙拉變得更香、更開胃。在這基礎上,我們還可以為油醋添加適量蜂蜜和芥末,讓醬汁的口味層次更加豐富。

沙拉醬, 酪梨
酪梨、酸奶加檸檬,可以調配出清爽可口的沙拉醬。(Shuttesrtock)

其它一些好吃的沙拉醬汁還包括清爽酪梨汁(檸檬汁+酸奶+酪梨+蒜)、黎巴嫩芝麻醬(檸檬汁+芝麻醬+橄欖油+蒜)、亞洲薑汁(蛋黃醬+胡蘿蔔+醬油+薑)等等。此外,我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在醬汁裡加一點辣椒粉、青蔥或其它香料。

5. 裝盤上桌

看著拌好沙拉的主料之後,我們再想一想:是否還缺了什麼東西?要不要再加一點健康的脂肪、甜味食材或有嚼頭的香脆片?

沙拉
在沙拉上桌之前,最後檢視它是否還缺一點口味或色澤。(Shuttesrtock)

很多沙拉裡面都可以加點黃瓜片,讓其口感更香脆。如果肚子很餓,那麼加點黃油、烤培根或烤堅果來補充能量,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我們還可以在盤裡點綴一些彩椒絲、胡蘿蔔絲、蘋果片等顏色鮮豔的材料,讓沙拉看起來更加誘人。

需注意的一個細節是,不要太早淋入醬汁,因為菜葉很容易在醬汁裡變蔫(枯萎)。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沙拉上桌之後,眾人開動之前,再把醬汁拌進沙拉。當然,也可以在為每人分好沙拉之後,再讓大家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醬汁。這樣一來,入口的蔬菜就會是新鮮脆嫩的啦!

‧ 簡易沙拉搭配健康雞肉 能輕鬆做出的晚餐

‧ 味道濃郁的泰國甜鹹牛排沙拉

‧ 生菜促凝血、控血糖 1招保存鮮脆不變色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