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減肥好時機? 營養師:關鍵在基礎代謝率

徐翠玲

【大紀元2022年12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冷冷的冬季正是減脂黃金期!營養師鄭秀卿指出,常聽到大家哀怨,有人躺著都能瘦,自己卻連呼吸都會胖,關鍵在「基礎代謝率」。冬季的基礎代謝率較夏季高5%,把握冬季運動基礎代謝率較高的時機,搭配充足睡眠、營養攝取,忙碌的人則多補充共軛亞麻油酸(CLA),輕鬆讓身材精實。

冬季的基礎代謝率較夏季高5%,是減肥好時機。
冬季的基礎代謝率較夏季高5%,是減肥好時機。(PMC百醫生技提供)

鄭秀卿指出,在冬季親友相約嗑火鍋,高熱量、甜食讓食慾旺盛,吃得多容易形成體內脂肪,體重當然隨之飆升。研究顯示,冬季的基礎代謝率較夏季高5%,其實是減脂的黃金期,運動、食物、生活型態多管齊下,冬天比較容易瘦身成功。

她提到,冬季身體裡的血清素會下降,讓人想吃東西,適時補充鎂元素能提升血清素,沒有調味的堅果、黑巧克力都很適合。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紅肉、綠葉蔬菜、奶製品、全穀類食物也有幫助。而紅花籽油CLA,可提高代謝幫助肌肉生成。

生活型態方面,鄭秀卿說,不要熬夜更別節食以免壓抑瘦素分泌,同時注意保暖,研究顯示,冬季人體體溫每上升1°C,代謝率就會提高12%喔,多喝溫熱水、泡腳泡澡保持身體暖和就是正解。

鄭秀卿指出,國際研究顯示紅花籽油中含有共軛亞麻油酸(CLA),CLA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並保留肌肉組織在身體中的比重,因此在歐美非常盛行,特別受到健身族關注與追捧。

鄭秀卿說明,CLA是亞麻油酸的共軛異構物,屬於天然、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CLA,只能另外攝取,而目前CLA含量最高的食用植物油就是紅花籽油。選擇時要注意CLA的含量是否有標示清楚、濃度為多少?是否通過安全檢驗也是關鍵。研究顯示,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3~4公克的CLA,可搭配保健食品補充。

市面上有許多紅花籽CLA的產品,鄭秀卿建議,可以選擇冷壓充填封存技術的膠囊型產品,能有效鎖住紅花籽油精華,不易氧化變質,購買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低溫萃取:紅花籽油並不等於CLA,需要經由特殊低溫萃取技術,才能有效將CLA成分定量。透過低溫萃取技術完整保存活性,活性CLA比例達50:50。

●封存技術:好的油質要使用好的封存技術,例如:冷壓充填封存技術等,可以確保不變質,透明膠囊完整包覆,品質更有保障。

●檢驗報告:產品經第三方檢驗合格,食用測試安心無虞,例如:通過HACCP食品認證標準等。◇

責任編輯:李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