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烏梅汁「黃金」會變黑嗎?

李怡欣

【大紀元2023年11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台北報導)「鍾醫師您好,請問喝烏梅汁,大便會變黑嗎?」這是網友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的提問。對此鍾雲霓回答,造成大便變黑可能原因很多,常見四種原因,飲食是其中一種。不過她也強調,顏色不是主要癥結點,「如果大便顏色變黑,還伴隨腹痛、嘔吐、疲勞等症狀,就建議進一步檢查會比較安心。」

鍾雲霓在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貼文表示,什麼東西吃了都可能讓糞便變黑,光是水分改變就會讓他變黑,飲食只是其中一種因素,網友是擔心腸出血或腸腫瘤,就需要找腸胃科做大腸鏡檢查。

烏梅含有大量的鐵質,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與胃酸反應有可能形成黑色化合物、讓大便變黑。
烏梅含有大量的鐵質,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與胃酸反應有可能形成黑色化合物、讓大便變黑。(123RF_大紀元合成)

大便變黑的4種原因

「大便變黑」的原因可能很多,以下列出最常見幾種:

1. 飲食因素:

某些食物或飲料,如: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可能導致大便變黑。

烏梅含有大量的鉄質,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與胃酸反應有可能形成黑色化合物、讓大便變黑。

如果沒有其他症狀,下一回合排便正常,就可以安心繼續喝,讓它生生滅滅,黑黑黃黃。

2. 藥物或補充劑:

鐵劑、胃藥、解熱藥物可能導致大便變黑,因為這些物質可以影響大便中的膽紅素代謝過程。

3. 消化道出血:

胃或小腸出血可能導致大便變黑,這種情況稱為「上消化道出血」。出血時,血液在胃腸道中被分解時,會產生一種稱為膽色素的物質,使大便變黑、粘稠。所以「黑硬便我們不怕,黑瀝青便我們皮皮挫。」

4. 消化道問題:

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GERD)等,也可能導致大便變黑。

單純「大便變黑」不是主要癥結點。如果發現大便變黑,伴隨腹痛、嘔吐、疲勞等症狀,就很可能不是單純飲食原因,要好好進一步檢查了。

醫分享順「便」好方法

另外,有位深受便祕所苦的網友提問,蹲式馬桶可助便,還是蹲著用力反而會長痔瘡?對此,鍾雲霓回答,重點不是用什麼形式的馬桶,不管蹲式坐式,能順便便的都是好式,知道原理,怎麼上都安心。

● 排便原理

排便是腸道蠕動加上腹部、骨盆、肛門的協調運動,絕對不只靠肛門施力。腸道蠕動順暢與否關鍵是飲食,充足的纖維質可讓糞便在腸道裡通行無阻,不延遲、不糾結。另外。運動可以強健骨盆腔與腹部肌肉,讓糞便最後一哩路直奔出口。

大概的定義是,假設三天才排一次便,但每次都是一有感覺、上馬桶5~7分鐘就暢快完成,這樣的腸胃很通暢;但如果每天排便,卻都要在馬桶上坐個半小時,臉紅脖子粗的出力,或大出來的總是刮著肛門痛的羊屎便,這叫便祕

然而,排便順、排便穩定,對肛門處的拉扯和衝擊少,肛門自然不會因拉扯鬆弛膨脹,也就不會有痔瘡問題。

以下分享幾個能幫助順利排便的方法。

● 排便姿勢調整

糞便質地不硬、但排便需要費力的朋友,改變排便姿勢,可以間接改變乙狀結腸屈度,對排便順暢度確實有幫助,可以試試坐姿排便改成蹲勢,或坐姿時墊個矮腳凳、稍微彎個身幫助出力。

● 讓青菜當腸道推進器

腸道中的纖維質除了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水,讓糞便溼潤柔軟,更可以成為腸道內好菌的食物來源。吃青菜是老生常談,再度提醒有排便困擾的人,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非生菜,盡量吃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而非淺色口感細嫩的菜葉。

以纖維質角度而言,能當生菜吃的菜,本身口感要較細緻鮮脆,畢竟粗梗厚葉的任誰都嚼不下去;而生菜膨鬆,吃一大碗就具飽足感。但這一碗,往往也不到一整大把青菜的量。如果你吃半天生菜沙拉吃到脹了,還沒法讓排便順暢,或許就得認真考慮換吃看起來等量煮、燙、滷過的青菜了。

同樣吃一碗菜,烹煮過的菜,總量不但比生菜多,而且可以多選擇地瓜葉、空心菜、龍鬚菜這一類纖維質量高的深色蔬菜,纖維效能是細緻萵苣、高麗菜的兩倍。是食量不多的人,補充纖維質的首選。

● 讓運動強化骨盆推力

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這個精巧複雜的運動之中。然而缺乏鍛鍊,我們的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這些都加重便祕不順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再提醒大家運動的重要。

容易便祕的朋友,可以試試每週三次快走、慢跑或騎自行車30分鐘,就可以有效促進排便。

沒時間運動怎麼辦?不能跑步,快走效果也很好;不想快走,拉長距離的散步也會有幫助!◇

(本文經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授權報導)

責任編輯:陳玟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