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健身運動弊害多 中醫:逆天而行最傷身

【大紀元2022年06月30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李蓓綜合報導)夜晚跑步,夜晚健身,結果卻導致猝死。近來,媒體上報導了多起因夜晚健身而猝死的案例,使人們開始反思這些本該清晨或白天做的運動,卻選在晚上做,到底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

最近一名45歲電腦工程師夜間健身猝死的新聞,以及一篇連續兩天衝上微信熱搜榜的關於中醫健康養生的文章,再次引發人們對中醫關於「順天而行」的養生理論及夜間運動猝死原因的關注。

6月15日,45歲的北京曠世科技公司人工智慧(AI)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死於突發疾病。據內部人士透露,孫劍是在夜跑後猝死的。

據介紹,當晚(15日)他跑步的時候沒事,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醫無效。據稱孫劍平時喜歡運動,如騎車等。

2月22日,中國高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抖音的母公司)的一名28歲員工,晚上在健身房運動時突然暈倒,後搶救無效離世。

此前在中國發生的晚上健身猝死的較著名的案例還有,47歲的中國AI企業商湯科技(Sense Time)的一名業務開發經理,於2020年12月在晚上健身後暈倒猝死;35歲的台灣影星高以翔,2019年11月於中國在晚上錄製激烈跑步節目時猝死。

有中國媒體在養生欄目中介紹說,西醫把這些猝死大多歸結為心源性,特別是一些長期過勞的人,運動時更容易激發心血管疾病,導致猝死風險增加。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在勞累了一天後,晚上繼續(熬夜)工作或運動,會讓交感神經變得比較亢奮,增加心臟的跳動、血流速度和熱量消耗,進一步增加身體負擔。

不過,從中醫的角度看,這些夜晚運動後猝死的主要原因在於,違背時令和時辰等自然規律,不但不健身,反而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在6月25日和26日兩天登上微信熱搜榜的一篇帖文,用戶名為「文小叔」的中醫師,也闡述了類似的觀點。

生命要遵從自然規律,否則就是「逆天而行」。他以冬泳為例,認為這種做法「最傷身」,因為「天地萬物都在冬天封藏,你卻在開泄」。

他警告說,冬泳並不適合所有人,也不是只要有意志力去做就可以受益的事。中國人體質不同於歐美人種,如果不是特殊體質,就不要盲目效仿,違背自然規律。

他還講到中醫的「天人相應」理論,認為人要順應自然界的時間和氣候變化,在適合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才能真正養生,反之則會損害健康。

按照中醫「順應時令」養生之道,要按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變化順勢而為,這在中國古老醫書《黃帝內經》中,都有很詳細的描述。其中冬天時需要「閉藏」,所以要避免寒冷、保持溫暖,不要使皮膚開泄出汗耗損陽氣——而冬泳所做的,與這些正好相反。

《黃帝內經》在講順應時令的同時,也講了應和時辰的養生,即便是春夏生長季節,也要入夜即眠;而到了秋冬收藏季節,更需要早睡。

中國古人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晚上,勞累了一天的身體就需要休息;而中醫講,人的經脈在一天中的不同時辰都有不同變化。夜晚,不同的經脈運行會補充和修補身體器官的消耗和疲累。

但現在的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大都無法早起晨練,所以健身、跑步、騎自行車等,都基本放在晚上進行,夜跑、夜騎等活動最近在中國都很流行。

至於冬泳,在中國最開始就與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在1958年兩次冬泳的宣傳相關,成了中共所謂「磨練意志」、「與天鬥與地鬥」的一種宣傳,所以參加冬泳的大多是退休的老年人。近幾年,每年冬天中國一些地方都會舉行最多達萬人的冬泳活動,來紀念毛的冥誕和他生前的冬泳。

「文小叔」說,「磨練自己的意志有很多方法,沒有必要與天鬥與地鬥,人定勝天那是口號,不是真理。」「逆天而行的做法最傷身」,「冬泳就是逆天而行」。◇

責任編輯:連書華#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