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料理:不必去南卡州就能吃到的蟹肉濃湯

【2022年03月29日訊】(Patty Catalano撰文/大紀元記者徐海韻編譯)到南卡羅來納州的低地(South Carolina’s Lowcountry)旅遊,不單單只有棕櫚樹和果仁糖(pralines)。我應該知道,在作研究生的時候,週末從州的一端開車去海邊的理由只有一個─食物。當地餐廳供應最好的鹹牡蠣,一碗碗剛捕獲的新鮮蝦子放在一碗碗順滑的玉米粥上,還有我最喜歡的母蟹濃湯(she-crab soup)。

我不應該等著去南卡州旅行才能吃到這道海鮮濃湯,你也一樣。下面教你如何在自家廚房製作這道經典的低地料理。

母蟹濃湯的起源

這道順滑的濃湯是查爾斯頓(Charleston)的特色菜。18世紀,蘇格蘭移民帶來了一種傳統的米飯和螃蟹製成的濃湯——partan bree。威廉•狄斯(William Deas)是20世紀初查爾斯頓市長的廚師兼管家,據說是他將橙紅色的蟹黃加到現在這道著名的湯中。

母蟹濃湯裡放了哪種螃蟹?

經典的蟹肉濃湯是用蟹肉和蟹黃做成的,有別於其它海鮮濃湯。蟹黃賦予了它傳統的橙紅色和獨特的鹹味。蟹黃,也就是母蟹的卵,只有春天才有,因此母蟹湯成了季節性的特色菜。

如今很難找到蟹黃(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話),因為為了保護螃蟹的數量,許多州不允許捕撈產卵的母蟹。但是沒有蟹黃並不意味著你必須放棄這道令人滿足的佳餚。

可以用蟹肉塊在家做出這道特別的湯。拉出最大的一串螃蟹來做這道湯。將剩下的螃蟹放入荷蘭烤鍋,加入重奶油、鹹蛤蜊汁、檸檬汁和少許雪利酒(sherry)。

母蟹濃湯的味道

母蟹濃湯是一道奢華的奶油濃湯,帶有蟹肉的鹹味。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嘗試這種濃湯,味道有點像蛤蜊濃湯。蛤蜊濃湯需要很多土豆和培根來增加味道和份量,而母蟹濃湯則更美味。這道爽滑的湯裡點綴著蟹肉塊,還淋上了雪利酒。

母蟹濃湯

4人份

【材料】
1杯半的全脂牛奶或半鮮奶油(half-and-half)
1杯重奶油(heavy cream)
半茶匙辣椒醬,比如塔巴斯科辣醬(Tabasco),外加一些上桌時用
1個小號黃洋蔥
2根芹菜莖
4瓣大蒜
半個中號檸檬
1磅蟹肉塊
5枝新鮮歐芹(parsley,可不加)
4大匙(半根)無鹽黃油
1茶匙粗鹽
1/4茶匙白胡椒粉
1/4茶匙肉豆蔻粉(nutmeg)
3大匙普通麵粉(中筋麵粉)
1瓶(8盎司)蛤汁(clam juice),分開
2大匙乾雪利酒(dry sherry),外加一些上桌時用

【作法】

1. 在一個大量杯或中碗中放入1杯半的全脂牛奶或半鮮奶油、1杯重奶油和半茶匙辣椒醬,在室溫下靜置。同時準備其它的配料。

2. 準備以下材料:在刨絲器的大孔上將一個黃色的小洋蔥刨碎(約1/3杯),將 2根芹菜莖切細(約1杯),蒜瓣切碎,全部放入一個中號碗中。

3. 以下配料分別放入不同的容器中:將半個中號檸檬的皮刨絲,得到半茶匙的檸檬皮。輕輕地從一磅蟹肉塊中挑出蟹殼或軟骨。預留4盎司(約1杯)的蟹肉。如果喜歡,從5根新鮮的歐芹枝上取下葉子,粗切(1大匙)。

4. 在荷蘭烤鍋中用中低火融化4大匙的無鹽黃油。加入洋蔥混合物、1茶匙粗鹽、1/4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肉豆蔻粉。翻炒至洋蔥變軟,但不要炒焦變成褐色,約5分鐘。

5. 加入3大匙通用麵粉,不斷攪拌至蔬菜裹上麵粉並炒熟,但沒有變成褐色,並開始在鍋底留下一層薄膜,約2分鐘。加入1/4杯的蛤蜊汁續煮,把鍋底的褐色部分刮起來,煮至液體蒸發,約2分半鐘。

6. 加入剩下的3/4杯蛤蜊汁、牛奶混合物和蟹肉。文火慢燉,經常攪拌,直到變稠,約10分鐘。離火。加入檸檬皮和2大匙乾雪利酒,攪拌均勻。根據需要可以加入更多的粗鹽或白胡椒粉調味。

7. 將預留的4盎司蟹肉分在4個碗中,然後用勺子將熱湯澆在上面。如果喜歡可以用歐芹裝飾,再加些乾雪利酒或辣椒醬。

食譜說明:吃剩的濃湯可以裝在密封容器中,放冰箱冷藏,兩天內食用完畢。

帕蒂·卡塔拉諾(Patty Catalano)是thekitchen網站的撰稿人,這是一個為熱愛食物和家庭烹飪的讀者開設的美國知名博客。請將任何意見或問題提交到editorial@thekitchn.com。Apartment Therapy版權所有©2022,由Tribune Content Agency公司發行。

原文You Don』t Have to Wait for a Trip to South Carolina for This Seafood Stew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