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史前洞穴重見天日 繪有上百幅獨特壁畫

【2023年03月2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西班牙東北部一個消失了80年的洞穴近期被重新發現,其內壁上繪有一百多幅獨特的史前壁畫(又稱岩畫),這些壁畫分布在八塊岩壁上,這八組令人難以置信的手工雕刻可以幫助人們進一步了解西班牙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

洞穴在加泰羅尼亞語中被稱為「拉維拉洞」(Cova de la Vila,暫譯),是由一組洞穴學家於2021年5月13日進行地形探險時,在塔拉戈納市的費布羅(Febró)村意外發現的。該洞穴最初由研究員薩爾瓦多‧比拉塞卡(Salvador Vilaseca)在1940年代發現的,但該團隊後來又找不到它的位置了。

通往拉維拉洞的險要入口。(IPHES提供)
一組洞穴學家進入拉維拉洞內。(IPHES提供)
研究人員在考查岩壁上的繪畫。(IPHES提供)

2023年3月17日,包括費布羅市長盧爾德‧馬爾格拉特(Lurdes Malgrat)在內的多名官員和加泰羅尼亞人類古生態學與社會演化研究所(IPHES)聯合宣布了這一重大發現。

同時出席該宣布儀式的洞穴學家胡里奥‧塞拉諾(Julio Serrano)是第一個通過一個小洞進入這個宏偉的地下洞穴系統的人,最終所有小組成員都進入了一個面積超過90平方米的橢圓形洞窟內。

「當我看到這些壁畫時,我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感覺,它將伴隨我的餘生。」塞拉諾在IPHES的一份新聞稿中說。

這個被命名為「Sala dels Gravats」的巨大的橢圓形洞窟裡布滿了藝術品,內壁上裝飾著從銅石並用時代(Chalcolithic Age,又稱紅銅時代,即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之間的過渡性時期)到青銅時代的史前壁畫,這組壁畫排列在一個八米長的石壁上,描繪了該地區的農牧生活。

Sala dels Gravats內壁上的獨特壁畫。(IPHES提供)

雖然石壁看上去很古老,但洞穴藝術卻處於非常好的保存狀態,塞拉諾對此感到很困惑。

該組壁畫由五條水平線組成,以同類風格描繪了不同的雕刻圖形,包括人類、動物以及太陽和星星等,這些藝術品被認為是用石頭、木製工具或直接用手指繪製成的。

在通知文化部之前,來自IPHES的研究人員拉蒙‧比尼亞斯(Ramon Viñas)博士和何塞普‧瓦爾韋杜(Josep Vallverdú)博士先親自訪問了拉維拉洞,以確認這些洞穴藝術的真實性。

更多壁畫細節。(IPHES提供)
更多壁畫細節。(IPHES提供)
更多壁畫細節。(IPHES提供)

「Sala dels Gravats中的這種構圖方式絕對不尋常,它向我們展示了新石器化過程中該地區居民的世界觀。」比尼亞斯說,「這不是偶然的結果,恰恰相反,它顯然具有一種象徵意義。」

該項目的聯合負責人安東尼奧‧羅德里格斯‧伊達爾戈(Antonio Rodríguez Hidalgo)表示,在現場的進一步挖掘工作將會發現與那個時代相對應的考古資料,同時讓該團隊獲得「更多關於創作壁畫那一時刻的信息。」

IPHES團隊會通過Twitter和Instagram平台上向公眾分享他們的進展。

通往拉維拉洞的外部入口。(IPHES提供)

目前,這些史前壁畫的保護工作是重中之重,因為洞穴的牆面比較柔軟、潮濕,並且容易受到大氣變化的影響,包括當前的乾旱。為了有效保護這些珍貴的文物,通往該洞穴的通道已被地方當局關閉。

拉維拉洞穴遺址已被指定為國家級文化遺產,當地文化部正在製作該洞穴的3D模型,以供研究人員使用及公眾欣賞。

拉維拉洞的周邊環境。(IPHES提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