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鮭魚知多少 這樣烹飪味更好

【2022年08月09日訊】(記者劉景燁編譯報導)鮭魚,又稱三文魚,是風靡全世界的美味水產。但也許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鮭魚也有很多細分種類,其中在餐桌上比較常見的,至少就有7種。它們的脂肪含量、肉質和口感都略有差異,最適合的烹飪方法也不盡相同。

大王鮭(King Salmon,台灣稱帝王鮭

這種鮭魚的正式名字是「切努克鮭魚」(Chinook Salmon)。它之所以被稱為「大王」,是因為它是體型最大的鮭魚。這種魚通常有著約30磅的重量,最大的甚至可能重達上百磅。

這種鮭魚有著藍綠色的脊背,銀色的側翼,以及白色的肚子。它在北美一帶的生活區域非常廣泛,從太平洋的西北部,到美國北方的一些河湖水域都能看到它。

大王鮭魚也是最鮮嫩多汁的鮭魚,廣受廚師和食客的喜愛。它含有很高的脂肪,有著厚實、柔軟而微甜的口感。正因為它的好吃,這種鮭魚的價格往往也不便宜,所以食客最好仔細地品嚐啦!

烹飪方面,由於食材本身的優秀,這種鮭魚適合於各種製作方式,煎、炸、烤、煙燻,乃至水煮,都能帶來美味的鮭魚大餐。

鮭魚
大王鮭魚有著厚實鮮美的肉質,適合於各種製作方式,煎、炸、烤、煙燻,乃至水煮,都能帶來美味的鮭魚大餐。(Shutterstock)

紅鮭(Sockeye Salmon,台灣稱紅鉤吻鮭

相比其它鮭魚種類,這種魚的肉有著更為鮮豔的紅色,它也因此而得到了這樣的名字。「Sockeye」一詞來源於印地安人語言中的「Suk-kegh」,即英語的「red fish」(紅色的魚)。不過,紅鮭魚的外表可不一定是紅色的。在海水中生活的紅鮭魚,外表可能呈現藍色或銀色,而在淡水河流中生活的這種魚才會體現出淡淡的紅色。

就口感而言,體型小一些的紅鮭魚,沒有大王鮭魚那麼多脂肪,但也是很厚實、多汁而且清甜的,只不過略微有點腥。然而相比大王鮭魚,紅鮭魚的一大優點就是價格便宜很多。

紅鮭魚適合炒、烘、烤、煙燻等烹飪方法,也是很多壽司餐廳製作生魚片的主要材料。另外,市面上評價最高的一些煙燻鮭魚,大多採用紅鮭魚作為原料,因而呈現出較深的紅色。

鮭魚
市面上評價最高的一些煙燻鮭魚,大多採用紅鮭魚作為原料,因而呈現出較深的紅色。(Shutterstock)

銀鮭(Coho Salmon

海洋銀鮭魚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就是它有著銀色發亮的表皮。所以它在英語中又被稱為「Silver Salmon」。當這種魚來到淡水區域之後,它的外表也會體現出一點紅色。

這種鮭魚的脂肪含量一般較少,肉質稍硬,口味相比其它品種較淡。它的肉質特點,決定了它不太適合煎、炸等高溫烹飪,因為很容易因為過度烹飪而變得乾硬。當然,如果只是短暫地油煎,或者乾脆用水煮,那麼還是能做出非常好吃的銀鮭魚肉的。

鮭魚
野生的銀鮭魚有著銀色的表皮,肉質脂肪含量少。圖為烤銀鮭搭配洋蔥和雞蛋。(Shutterstock)

駝背鮭(Humpback Salmon,亦稱「粉紅鮭」Pink salmon

駝背鮭魚是體型最小的鮭魚種類之一,重量往往在5磅以內。這種鮭魚在海水環境中往往呈現銀色,到了淡水區域則會變得有些灰白。

駝背鮭魚的另一個名稱是粉鮭魚,因為它的肉呈現淡粉色。它的肉質較軟,脂肪含量較低,口味也不是很重。這種鮭魚很少被用於居家烹飪,而往往被製作成魚罐頭、包裝煙燻魚等預製食品。

此外,駝背鮭魚在市面上的價格往往很便宜。如果要在家製作的話,那麼不妨用蒸、煮等不易乾硬的烹飪方式。

鮭魚
駝背鮭魚的體型較小,脂肪不多,更適合用來製作罐頭食品。圖為駝背鮭魚和奶油醬製成的派餅。(Shutterstock)

斑鮭(Chum Salmon,台灣稱鉤吻鮭

斑鮭魚的名字來源於切努克印地安人語言中的「Tzum」,有著「斑點」、「痕跡」的意思。它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當這種魚從海水游入淡水之後,往往會在表皮上呈現出紫色的條紋。

曾幾何時,斑鮭魚並不被大眾食客所喜愛,因為它的體型小,脂肪含量很低,肉質較硬,而且幾乎沒什麼味道。除了它的魚子常被用於做壽司之外,這種魚在過去的受歡迎程度不高,往往被做成罐頭或者魚乾。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深重的魚味,而又想吃一些微量營養素豐富的水產,那麼斑鮭魚就是你很好的選擇。由於這種魚本身的味道較輕,一些廚師會在烹飪時加入更多的香料,以改善其口味。比如,用斑鮭魚肉製作咖喱魚、魚肉濃湯,甚至烤魚漢堡,都是不錯的選擇。

鮭魚
用斑鮭魚肉製作咖喱魚肉濃湯。(Shutterstock)

 大西洋鮭(Atlantic Salmon

大西洋鮭魚,顧名思義,就是生活在大西洋裡的鮭魚,也是人們在這片大洋中發現的唯一一種鮭魚。不過,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這類鮭魚都是農場養殖出來的,因為野生的大西洋鮭魚是受到法律保護的魚類。

大西洋鮭魚的體型適中,魚肉呈現橙色和粉紅色,這種色澤在做熟之後也不會改變太大。這種鮭魚的肉質還算結實,脂肪含量比較多,足以帶來不錯的口感。這種魚也適合於各種各樣的烹飪方法,不論煎、炸、炒、烤,都能做出令人滿足的鮭魚大餐。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加入太多、口味太重的醬汁和調味料,以免蓋過鮭魚的原汁原味。一般來說,採用中性食用油、食鹽、黑椒、鮮檸檬、蒔蘿草(Dill)等常用的烹魚材料就可以了。

大西洋鮭魚
大西洋鮭魚肉有著誘人的色澤,以及足以帶來優秀口感的脂肪含量。(Shutterstock)

櫻花鮭魚(Cherry Salmon,台灣稱櫻鱒

小巧的櫻花鮭魚主要生活在日本周圍的海域,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最為常見。根據棲息地的不同,它還可以細分為「Masu」或「Yamame」品種。

這種魚平均只有5磅左右的體重,在鮭魚族群裡算是很小的,但是卻因其甘美的口感而享有盛名。世界自然遺產組織(World Natural Heritage)的資料說,櫻花鮭魚之所以美味,部分原因是它們活動的區域有著從高山上流下來的雪水。

櫻花鮭魚的脂肪含量比較高,肉質嫩而鮮美,口味清淡卻不單調。這種魚可以用多種方法烹調,例如烘烤、油煎、水煮,乃至製作馬蘇壽司(Masu Sushi),都是不錯的選擇。

鮭魚
竹葉包裹的馬蘇壽司,櫻花鮭魚是首選。(Shutterstock)

不論是什麼種類,鮭魚普遍有著刺少、肉多、口感鮮美、營養豐富的特點,也因而成為了商業價值最高、最受人們歡迎的魚類之一。對於居家做飯的人來說,鮭魚的烹飪並不複雜,簡單的處理便能帶來美味的菜餚。所以,我們不妨將它們加入每週的食譜當中吧!

‧ 一鍋一餐 美味豐盛的鮭魚鍋飯

‧ 鮭魚配菜怎麼做?七道簡單有創意配菜料理

‧ 鮭魚5大營養補腦、護心血管 3類人不宜多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