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懸崖岩石上鑿出的千年教堂建築群

【2023年10月17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聖經上說,他們必須確保他已經死了,這就是為什麼,耶穌那天晚上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羅馬百夫長朗基努斯(Longinus)必須舉起他的矛,刺穿耶穌身體的側面。據約翰說,矛立即吸走了血和水。我們被告知耶穌被埋葬了,然後在他通往天堂的旅程中復活。然而那支矛卻走上了不同的旅程。

傳說在耶路撒冷那座山以北數百英里處,黑海以東,有一個山洞裡有一眼神聖的泉水。它在異教時代受到崇拜。但即使基督教在亞美尼亞地區傳播開來後,古老的傳統仍然存在。幾個世紀過去了,這個洞穴在4世紀初被建成一座被稱為「艾里萬克」(Airivank)的修道院,這個詞亞美尼亞語中的字面意思是「洞穴修道院」。

現代資料說今天艾里萬克沒有留下任何東西。然而,一群11世紀建成的石頭修道院教堂依然矗立在那裡。這些華麗的建築的一部分是直接從懸崖中鑿出來的,它們位於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Yerevan)以東45分鐘路程的格加馬山脈(the Geghama Mountains)阿扎特河(the Azat River)沿岸風景秀麗的山谷中。有些是獨立的石頭結構,有些是部分嵌入岩石的,其它的則完全是懸崖內內部雕刻出來的房間。做工和視覺衝擊力引人注目。

位於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以東的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Shutterstock)
地圖顯示位於亞美尼亞埃里溫以東,阿扎特河沿岸的格加爾德修道院。(截圖/版權所有TerraMetrics, LLC;谷歌地圖)

教堂群位於河谷長長的盡頭。今天,這個地方被稱為「格加爾德」(Geghard或Geghardavank),在亞美尼亞語中,意思是「矛修道院」。

據稱,使徒猶大將刺穿耶穌的矛帶到了這個神聖的北方地點。它被認為是一件文物,現在在亞美尼亞的Etchmiadzin寶藏博物館展出。

刺穿耶穌身體側面的長矛,今天被稱為「聖矛」,保存在亞美尼亞的埃奇米亞津寶藏博物館(公共領域);(插圖)「十字架」,可能是赫爾曼‧沙德伯格(Hermann Schadeberg)在1410年至1415年間創作的。(公有領域)
(左)一名亞美尼亞婦女沿著通往格加爾德修道院的小路出售甜麵包;(右)旅客在參觀格加爾德修道院期間購買當地的亞美尼亞甜點。(Shutterstock)

高聳的懸崖,豐富的歷史和精美的建築,使格加爾德成為遊客蜂擁而至的景點。沿著小逕往前走,人們會遇到一排排賣甜麵包的婦女,還有浸泡在葡萄糖蜜中的美味核桃串(一種稱為sujukh的甜點),以及扁平的乾果片(稱為lavash)等各種小吃。人們會聽到樂器的聲音,那是音樂家們在街邊演奏。

厚厚的石牆和塔樓環繞著朝南的修道院的三面,一個帶有圓錐形屋頂的圓柱形石鼓從中心升起,吸引著遊客的注意。陡峭的懸崖背靠著格加爾德開闊的北側。從城牆的拱形西門進入,映入眼簾的是一幢方形、粗壯、外觀相當堅固的建築。這不是帶有尖塔的教堂,而是與西側相連的建築。

位於亞美尼亞的格加爾德修道院的鳥瞰圖。(Shutterstock)
附在亞美尼亞格加爾德修道院主教堂的加維特結構(gavit)。(Shutterstock)

這個奇特的,像是學校體育館的建築叫作「加維特」(gavit),這是一種傳統上建在10世紀和11世紀某些古老教堂西側的聚會場所。這座厚實的石質加維特建於1215年至1225年,它的內部更令人印象深刻:四根巨大的獨立石柱占據了中心。它們支撐著一個帶有中央孔的石頭屋頂,光線可以照射進來。很多朝聖者曾經在這裡停留,也許是在去看刺穿他們救主的長矛的旅程中。今天,當遊客到來時,它內部的蠟燭會被點燃。

磚石也令人驚歎。從外面進入的西門展示了一個拱形的鼓室,上面裝飾著精美的花雕。中央天花板孔由圓頂加冕,結構鐘乳石垂到四根柱子上。這種帶有天窗的圓頂天花板風格在整個集群中重複出現,並且明顯帶有亞美尼亞特色。

亞美尼亞格加爾德修道院的拱門。(Shutterstock)
格加爾德的拱門天花板上有一個帶有華麗雕刻的門戶冠,自然光可以照射進來。(Shutterstock)

大約在建造加維特的同時,帶有錐形屋頂的主教堂,卡托海克教堂(Katoghike),也於1215年建成。它是由扎卡雷(Zakare)和伊萬妮兄弟(Ivane)與格魯吉亞女王塔瑪爾(Tamar)的將軍們一起建造的,後者從土耳其人手中奪回了亞美尼亞的大部分地區。在早期的形式中,這座修道院曾經在阿拉伯哈里發的統治下在10世紀遭到掠奪和褻瀆。

卡托海克教堂設有一個裝飾精美的鼓室,上面雕刻著石榴樹。在外面,有鴿子和獅子攻擊牛的雕刻,據說這象徵著當時統治的王子的權力。整個教堂還有雕刻精美的鳥類,玫瑰花結和動物頭像。在內部,陽光通過頭頂的窗戶照進來。頂部一個簡單的石穹頂用作天花板。半柱排列在房間內形成一個等臂十字形。一個帶祭壇的後殿位於東邊,一扇通往山頂的門位於西邊,一條向北的隧道將遊客帶入山腹。

亞美尼亞格加爾德修道院的主要教堂。(Diego Delso/CC BY-SA)
亞美尼亞格加爾德主教堂門口雕刻華麗的鼓室。(Shutterstock)

兩座建築,主教堂和教堂,基本上是獨立的,它們的背部有一部分深入懸崖。

但是,也許修道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看不見的,完全嵌入懸崖內。多個具有相似圓頂風格的較小教堂完全挖掘在地下,這表明亞美尼亞工匠不僅可以創作出精湛的建築作品,還可以將它們鑿進堅硬的岩石。

第一座鑿成的教堂於13世紀中葉完工,其圓頂天花板只能從內部看到。奇妙的雕刻覆蓋了數百年歷史的石材表面。從南面與這座教堂相連的是一條通往加維特北側的通道。像格加爾德的許多其它小房間一樣,這座鑿成的教堂沒有獨立的柱子。牆壁上只是襯有半柱或壁柱。在格加爾德的各種拱頂和小教堂中,可以看到交叉翼的圓頂和附件,帶有祭壇的後殿以及拱門上的華麗雕刻。

一位旅行者坐在格加爾德修道院主教堂的內部。(Shutterstock)
這座雕刻品被認為是13世紀教堂所有者的徽章,描繪了戴著鏈子的獅子和一隻緊緊抓住羊羔的鷹。(Shutterstock)

隨著遊客深入內部,他們會看到時間留下的印記。地震摧毀了部分建築,建築結構顯示出裂縫,瓦礫,甚至在某些地方倒塌。然而,許多具有豐富歷史的雕刻品倖存下來。

有趣的是,一個小墓穴展示了一頭獅子頭的雕刻,它的下顎上有一條鏈子,纏繞在另外兩隻面對面的獅子的脖子上。它們的尾巴顯示出異教的象徵意義,看起來像龍而不是尾巴。在它們下面,一隻翅膀半張開的鷹用爪子扣著一隻羔羊。據推測,這是普羅希安公主的徽章,她在13世紀下半葉購買了修道院。

格加爾德一座名為「上賈馬頓」(Upper Jhamatun)的大型墓穴完全從堅固的岩石懸崖上雕刻而成,完工於1288年。(Shutterstock)
上賈馬屯(the Upper Jhamatun)建築上的門戶允許自然光照亮懸崖內挖空的內部。(Shutterstock)

然而,最大的鑿成教堂並沒有與格加爾德的其它地方相連。它坐落在加維特以北一箭之遙的地方,完全被懸崖包圍,一個名為「上賈馬屯」(Upper Jhamatun)的墓室建於1288年,包含梅里克王子和格里戈爾王子的墳墓。雖然沒有其它房間那麼張揚,但這個寬敞的房間,有四個雕刻的中央柱子和八個周圍的半柱子,令人不寒而慄的音響效果是超現實的。據說這裡單獨一位僧侶的歌唱聽起來就像合唱團。

描繪十字架圖案的Khachkars紀念碑安裝在亞美尼亞Geghard修道院的懸崖邊。(Shutterstock)
鑿在岩石上的Khachkars紀念碑。(Shutterstock)

從這裡出發,遊客再次呼吸到新鮮的空氣。遊客可以從岩石上鑿出的階梯下去,階梯蜿蜒到建築群的其餘部分。

在下降過程中,當遊客轉向山上凝視時,可以看到懸崖上排列著許多帶有十字架的石碑。這些鑲嵌在岩壁內的紀念石碑精心雕刻著先民們的崇拜對象,它們被稱為khachkars。有些是如此複雜,很難想像任何兩個是相同的。Khachkar雕刻長期以來一直是亞美尼亞的傳統,有超過5萬個紀錄。它們在格加爾德隨處可見。

對一些人來說,凝視這些這些飽含深情的虔誠表達,可能會令他們想起救世主耶穌離開塵世、步向永恆的那個夜晚。

原文「This Monastery Carved Out of Stone Cliff in 4th Century Held the ‘Holy Spear’ That Stabbed Jesu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