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也不膩! 7步驟調配專屬的早餐茶

作者:鄭多亨(茶藝師)

編者按:全套的英式早餐少不了英式早餐茶。其實英式早餐茶是混合茶的傑作,濃郁的紅茶香氣搭配什麼食物都不突兀,也是下午茶時間的常客。本文教你混合茶的基本調配法,製作自己專屬的早餐茶。

致世上所有的早晨

哈洛德英式早餐茶14號
Harrods English Breakfast No. 14

(台灣廣廈提供)

乾葉
黑紅混合、葉子有大有小的茶葉

(台灣廣廈提供)

葉底
展開的亮赤銅色葉子

(台灣廣廈提供)

水色
帶有紅色的深茶褐色

品茗記錄:甜蜜中帶點苦味的厚重茶體(Full Body),在些許的澀味之間取得絕妙的平衡。優雅的紅茶香氣在阿薩姆和肯亞中自由穿梭,每次沖泡都會有些微的不同,非常具有魅力。

早餐茶很適合配全套英式早餐等味道重的食物。(Shutterstock)

搭配訣竅: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學習英式作法,加入一、兩茶匙左右的牛奶。很適合搭配全套英式早餐(The Full Breakfast) *等味道重的食物,或是抹上厚厚凝脂奶油的司康、生乳酪蛋糕、布朗尼等甜點。

產地:英國

茗品季節:四季

地點:倫敦騎士橋哈洛德百貨公司

地理特徵:英國在北半球相對高緯度的位置,除了夏天短暫的時期之外,大部分都是又冷又濕的雨天。尤其是秋天過後,太陽很快下山。由於紅茶就算常喝也不像咖啡一樣傷胃,因此迅速在大眾之間佔據了一席之地。

概要:最像紅茶的紅茶。英國紅茶最具代表性的混合茶傑作。不管搭配什麼食物都不突兀,為下午茶時間的常客。

起源:雖然名稱是英式早餐茶,但據說是蘇格蘭愛丁堡的羅伯特.德賴斯代爾(Robert Drysdale)所發明。他混合了適合英國傳統厚重早餐、令人眼睛一亮的濃郁茶類,並將其取名為早餐茶。雖然起初使用的是來自中國的紅茶,但味道更濃郁的印度阿薩姆紅茶與便宜的錫蘭紅茶傳入英國後,逐漸取代了中國的紅茶。

1892年,維多利亞女王造訪英國王室位於蘇格蘭的避暑別墅巴爾莫爾城堡(Balmoral Castle),品嚐過早餐茶後給予極高評價,並將其引入倫敦,才逐漸受到眾人的歡迎。

•全套英式早餐:英國的道地早餐組合,包含培根、香腸、雞蛋、焗豆、薯餅等。

(台灣廣廈提供)

製作自己的專屬早餐茶:混合茶的基本調配法

早餐茶的核心價值,就是常喝也不膩的日常茶。如果在市售的產品中能夠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優秀茶款,那當然很好,但用喜歡的茶葉來製作只屬於自己的完美混合茶也非常有意思。我準備了簡單的教學,在家裡就可以馬上試做看看。

1. 先決定想調配的茶

決定想要製作的混合茶主題。想好茶的香氣、味道,以及茶的濃郁度等,儘可能擬定具體的感受。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例如:我想要一款濃郁到會讓我在早上眼睛一亮,喝起來卻溫和又舒適的早餐茶。

2. 挑選符合特性的材料

依照第一步驟擬定的形象,儘量把符合的元素(茶種)羅列出來,然後從中挑選三、四種。在起步階段,最好挑選茶葉大小相近、相同種類的茶。例如:早餐茶的濃郁感,可能來自阿薩姆、盧哈娜、肯亞、雲南滇紅,為了做出接受度高的茶,全葉茶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想要溫和收斂濃茶,則可以拿出雀舌、祁門、蜜香紅茶等,仔細聞各自的香味並觀察葉子。

3. 將各元素沖泡成茶

使用品嚐杯(Tasting Cup),以相同條件沖泡出每一種茶。如果沒有品嚐杯,也可以用相同大小的碗,將葉子裝進過濾袋中沖泡。重要的是,用量與時間必須相同。例如:在第二步驟中選出阿薩姆、盧哈娜和雀舌,分配沖泡在品嚐杯中。

4. 以1:1的比例混合

準備好杯子或小碗,將泡好的茶各舀一匙後混合,品嚐味道。這樣就可以先確認應該多放或少放哪些茶。例如:在杯中分別舀入一匙阿薩姆、盧哈娜和雀舌,混合後,雀舌的香氣比想像中強烈。

5. 根據調配結果調整比例

改進第四步驟過與不及的部分後,重新嘗試、混合不同比例,直到找出最理想的口味。例如:阿薩姆、盧哈娜和雀舌的比例在2:2:1時最為理想。

6. 混合茶葉沖泡

按照第五步驟的比例將茶葉混勻後,沖泡品嚐。茶葉每次混合的總量最好超過10公克,雖然可以更少量製作,但無論量得再準確,還是不如用充足量沖泡出來的味道精準。例如:將4克阿薩姆、4克盧哈娜和2克雀舌的茶葉混合後,取一些出來用品嚐杯沖泡。

7. 細部調整與命名

假設對於第六步驟的結果很滿意,那就維持這樣。但如果有想要多加的材料,也可以再做細微的調整。例如:雖然很喜歡混合後的味道,但為了增加視覺性,再混入一些不影響茶味的蝶豆花瓣,並將其命名為「藍色早晨」。⊙◇

<本文摘自《正是喝茶時:跟著世界茶藝師一起選茶x泡茶x品茶,順應四季節氣享茶,喝出生活中的好茶真滋味》,台灣廣廈提供>

●大吉嶺夏摘茶:優雅的麝香葡萄風味

●如何泡一壺好茶?茶道達人教你這關鍵

●咖啡豆如何留住香氣?5種食材冷凍保鮮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