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農藥多 怎樣吃才安全?毒物專家薦4妙招

文 / Amber Yang、Jojo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是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就可能把農藥病菌吃進身體裡,對健康造成損害。近日台灣超商被驗出沙拉中含有李斯特菌,連鎖大賣場的冷凍藍莓果乾也被驗出有A肝病毒。台灣林口長根紀念醫院腎臟科暨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在新唐人《健康1+1》節目中,教大家如何清洗蔬果,在消費者環節減少病從口入。

1. 殘留農藥用流動清水洗滌最佳

殘留在蔬果上的農藥,不但會干擾人體內分泌,還可能損傷神經系統,甚至致癌。雖然坊間有不少洗滌妙方,如用水加鹽或加小蘇打或加醋或用洗米水浸泡,甚或用蔬果清潔劑來清洗,但是顏宗海認為,流動清水洗滌才是最乾淨的。

做法如下:

· 首先將蔬果放在桶中浸泡,再用筷子般粗細的細水柱,以清水流動方式沖洗10到15分鐘。

· 如果蔬果表面凹凸不平,則可用軟毛刷幫助刷洗。

· 根莖部分若擔心清洗不乾淨,可以切除丟棄。

· 洗過蔬果的水可以用來澆花、沖馬桶,不會造成水資源浪費。

另外,對於帶皮水果,如香蕉、橘子、荔枝、芒果及已經用塑膠袋包裝好的食用生菜,顏宗海認為,除非購買的是有機蔬果,否則食用前,最好還是要清洗。

想要購買到較沒農藥的蔬果,除了有機品,還可以購買當季食材,因為違背時節種植的蔬果,或是颱風前緊急採收的蔬果,通常農藥殘留量最多。

若用流水清洗蔬菜,可將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百分之八九十。(Shutterstock)
若用流水清洗蔬菜,可將附著在表面的病毒過濾掉百分之八九十。(Shutterstock)

2. 農藥、細菌不耐高溫 烹煮是好辦法

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EWG公布2023年12種農藥殘留最多的蔬果,草莓、菠菜、芥菜、甜椒、藍莓、四季豆都榜上有名。對農藥、細菌等超標問題,顏宗海建議除了清水沖洗乾淨外,由於大部分農藥不耐高溫,所以炒菜時,鍋不加蓋,讓農藥隨著氣體揮發出去,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近年,東方人也將生菜取代傳統的熱炒菜,感覺是健康飲食的象徵。但顏宗海表示,從醫學角度來說,生吃生菜反而是不健康的,特別是近期在台灣發生超商生菜驗出李斯特菌,這在各國都屬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顏宗海解釋,一般來說,病菌容易附著在生菜上,最常被檢驗到的是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之所以被強烈關注,是因為健康族群若被感染,會引發急性腸胃炎;抵抗力弱的長者及幼童若被感染,容易變成敗血症或腦膜炎;懷孕婦女如果誤食含李斯特菌的食物,會增加流產的風險。但這類病菌卻不耐高溫,如果煮熟後再食用就沒問題。

顏宗海強調,最容易被食物病毒感染的四大族群包含長者、幼兒、懷孕婦女及化療患者,這些人的抵抗力相對比較弱,所以食物一定要煮熟食用,也應盡量避免吃生菜沙拉。

健康烹飪法
所以炒菜時,鍋不加蓋,讓農藥隨著氣體揮發出去。(Shutterstock)

3. 腐敗食物傷肝腎 應丟棄

蔬果若有部分腐敗,是否切掉腐爛部分其餘仍可食用呢?顏宗海建議,最好不要,因為黴菌絲是肉眼看不見的,即使看起來好的那部分蔬果,或許已經有黴菌,吃下肚後仍會傷身,例如花生及堅果類的黃麴毒素,誤食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咖啡豆的發霉物——赭麴毒素,不但看不見,還有濃濃的咖啡香,誤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增加泌尿道腫瘤風險。最好方法就是將咖啡豆放在一個盒子裡面,放置冰箱冷藏保存。另外,丟棄腐敗食物時,最好是將其包裝好再丟棄,因為黴菌以孢子的形式散播,沒有包好的發霉食物,會繼續散播毒素。

最好方法就是將咖啡豆放在一個盒子裡面,放置冰箱冷藏保存。(Shutterstock)

4. 健康飲食須三方把關 

減少病從口入,顏宗海認為需要業者、政府及消費者三方共同把關。農民需正確使用農藥,政府定期檢測食品安全,而消費者在購買時,也要選擇信譽優良、有商標認證的商品,並且做正確的清洗及烹飪,同時需要維持健康飲食。

顏宗海解釋,所謂的健康飲食就是少油、少鹹、少甜、低普林,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跟水果增加維他命C及礦物質,不要抽菸、喝酒,就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責任編輯:陳玟綺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