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怎麼吃?帶你認識9種方法

【2023年05月02日訊】(記者李若琳綜合報導)薰衣草用作薰香、花草茶的歷史悠久。可是你知道薰衣草也是可以食用的嗎?這次帶你了解9種料理薰衣草的方法。

購買可食用薰衣草

2500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經會用薰衣草油薰香和製作木乃伊。古希臘和羅馬人則喜歡用薰衣草沐浴。從中世紀後期開始,人們開啓了薰衣草在烹飪和醫藥方面的用途。以香氣濃郁聞名的狹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於17世紀起受到法餐、意大利和西班牙料理的歡迎。

現在市售常見的含有薰衣草成分的食品有蜂蜜、果醬和花草茶等。對大多數人來說,食用一定量的薰衣草是安全的,所以大可購買新鮮或乾燥的薰衣草為料理調味。

烹飪用的乾薰衣草。(Shutterstock)

哪些薰衣草可以食用呢?由於薰衣草品種眾多,除了市售,很多人也喜歡自己在家種植薰衣草,然而並不是所有品種都適合入菜。大家在購買時一定要留意商品標籤,看到出售的新鮮或乾燥薰衣草包裝上標註了「烹飪」(culinary)才可使用。切勿食用來源不明、不能確定用途的薰衣草。

如何乾燥薰衣草

吃不完的新鮮薰衣草最好作成乾花保存。乾薰衣草存放在密封罐裡,香氣至少能保持一年。下列提供4種乾燥方法。一旦薰衣草乾燥好,順著莖稈將紫色的花蕾剝入密封容器中,置於陰涼、避光和乾燥的地方可長期存放。

懸掛:用皮筋將薰衣草捆成束,倒掛在衣架或鉤子上,置於通風的房間裡直到完全乾燥。

懸掛自然風乾的薰衣草。(Shutterstock)

平放:最簡單的乾燥方法是將薰衣草平放在桌面,下面墊一些乾淨的紙,等其自然風乾。

乾燥機:開啓食物烘乾機的烘乾香草功能,乾燥過程通常只需幾小時。

烤箱:將薰衣草鬆散鋪在烤盤上送入烤箱,以170華氏度(約76攝氏度)的低溫烤10至15分鐘。期間注意觀察乾燥程度,避免烤焦。關閉烤箱後可利用餘溫烘乾,一旦完成就取出冷卻。

如何品嚐薰衣草

薰衣草的花蕾、莖和葉都可以用於烹飪。通常乾薰衣草的香氣比新鮮的濃郁,使用時僅三分之一的量就可替代。添加時,最好從少量開始測試,用量過多會產生苦味。

薰衣草糖。(Shutterstock)

薰衣草糖

習慣用砂糖為甜食調味嗎?把一些乾薰衣草放入糖罐中密封一週左右,你將得到一罐充滿浪漫迷人香氣的砂糖。接著在甜品、飲料中使用它們。對於新鮮薰衣草,取一小撮與一杯砂糖混合並用料理機攪碎,然後直接加入待烘焙的麵團。

鹽之花與薰衣草。(Shutterstock)

薰衣草鹽

在鹽之花(fleur de sel)和粗海鹽(coarse salt)中加入搗碎的薰衣草,不僅能給食鹽增添香氣,將之用精美禮盒包裝亦是超有格調的贈禮佳品。

薰衣草蜂蜜。(Shutterstock)

薰衣草蜂蜜

法國普羅旺斯有大片的薰衣草田,當地出產的薰衣草蜂蜜久負盛名。如果家中有乾燥或新鮮的薰衣草,以及氣味溫和的蜂蜜,也可以自製薰衣草香味的蜂蜜,烘烤、茶飲、飲料、吐司和酸奶都能使用。

薰衣草果凍。(Shutterstock)

作法是用小鍋文火加熱1罐流質蜂蜜,但不要煮沸,接著加入薰衣草離火冷卻。然後將蜂蜜倒入罐子並蓋上蓋子放入冰箱,至少靜置24小時,讓薰衣草的香氣溶入蜂蜜。取出後重新用文火加熱並過濾掉薰衣草。製好的薰衣草蜂蜜裝入消毒罐中置於冰箱至少可存放數月。

薰衣草烤羊排。(Shutterstock)

薰衣草烤肉

薰衣草的味道與牛至(Oregano)、迷迭香(Rosemary)、百里香(Thymes)一樣具有穿透力,並與之搭配得極好。它用在雞肉、火雞、羊肉、鮭魚等肉類食譜中也有驚人的獨特效果。

提起烤肉,迷迭香烤羊肉總是讓人難忘。不過,用橄欖油、乾薰衣草、迷迭香和蒜末醃製的烤羊腿也值得嘗試。

對於烤豬排,不妨在蒜末、迷迭香、檸檬汁、鹽和黑胡椒調配的醃汁中添加適量乾薰衣草。

當面前有一盤香噴噴的炸雞,上面點綴了些許紫色的新鮮薰衣草,你不想嚐一嚐嗎?

薰衣草烤土豆

下一次,在烤土豆上撒黑胡椒的時候,也來點乾薰衣草碎或者薰衣草鹽吧。土豆富含澱粉,容易吸附醬料,簡單的調味都會很可口。

意大利扁麵包Focaccia。(Shutterstock)

薰衣草Focaccia麵包

意大利的扁麵包Focaccia表面那一層薄薄的香草,可以稱其為風味靈魂了。像用那些香草一樣,烤麵包的時候大膽的在其中混合薰衣草,讓馥郁花香滿屋飄香、浸潤你的脾胃。

薰衣草餅乾。(Shutterstock)

薰衣草餅乾

好吃的薰衣草麵包讓你想起了脆脆的餅乾了嗎?薰衣草和檸檬的味道有多合搭,試一試在檸檬餅乾的麵糊和糖釉中添加薰衣草就知道了。下午茶或聚會的時候端出這道點心,品一口茶,享一塊融合果香與花香的餅乾……它會讓你的客人讚歎不已。

薰衣草檸檬飲。(Shutterstock)

薰衣草檸檬飲

夏日製作一杯清爽的薰衣草檸檬飲,是享受檸檬與薰衣草碰撞出的迷人魅力的另一個好食譜。簡單作法是將糖或者蜂蜜與水調和並加熱,離火後加入乾薰衣草碎、檸檬汁調味,冷卻。飲用時過濾薰衣草碎。

用薰衣草裝點冰淇淋。(Shutterstock)

裝飾沙拉和甜點

薰衣草也是沙拉和甜點的精美裝飾。人們總是在談論普羅旺斯的花海是一種視覺盛宴,香氣如此迷人,可是花海是什麼味道呢?在新鮮薰衣草與一捧田園食材製成的沙拉中獲得答案吧。取一些新鮮薰衣草與蜂蜜調成醬汁淋在沙拉上,帶出令人難忘的淡淡甜蜜花香。

裝飾於甜點中,新鮮薰衣草將帶來一抹耀眼的紫色,為你創造夢想的用餐氣氛……快讓薰衣草來點綴你的冰淇淋、打發奶油、紙杯蛋糕、奶油塔和焦糖布丁,甚至起泡酒吧!◇

‧ 薰衣草用途多可驅蚊避疫 紫色花海蘊商機

‧ 薰衣草鴛鴦火鍋 浪漫與美味齊飛

‧ 薰衣草精油抗菌、舒緩燙傷 教你實用用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