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露營杯」野炊料理 食材多樣口感豐富

作者: 蓮池陽子(熱愛戶外活動的廚師)

【編者按】回歸山林到戶外露營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但是「伙食」這一件事,不免令人傷腦筋。使用「露營杯」將會為你節省很多時間與困擾,因為一杯到底、攜帶方便的特質,讓很多人躍躍欲試。同時,你只要掌握好使用技巧和選購對的食材,不論主食、湯品、菜餚或點心都可以輕鬆完成。

現在,露營時不再只能吃麵包和冷食,也可以快速煮出熱騰騰的新鮮佳餚,尤其在寒冷的秋冬來一杯暖心暖胃的「露營杯料理」搭配上自然山林美景,真的是非常愜意和幸福!

露營杯的選購法

選購露營杯時,從材質、尺寸、把手和刻度都要一一考量。(幸福文化提供)

「Sierra cup」名稱源自於美國自然保護團體「山巒俱樂部」的會員證,指的是兼具調理工具和容器的「露營杯」, 使用上相當簡便。在此要介紹選購時的重點。不妨先來買一個回家, 再好好地使用它吧!

材質

把手尺寸刻度要加熱調理,就要選用不易生鏽的金屬材質。雖然不鏽鋼材質堅固又便宜,但要小心會燒焦。鈦合金材質輕便、強度又高,可以很快速地煮沸熱水。不過,會比不鏽鋼的材質還要容易燒焦。

把手

有一體成型或摺疊式(folding)設計,後者更輕巧且攜帶方便。由於加熱調理時會導熱至把手,請務必小心。建議只要加購隔熱套或用手帕覆蓋,就不怕被燙到。

尺寸

基本款的單人露營杯尺寸是容量300ml 以及直徑10 ∼ 12cm。此外,也有「深型」300-400ml 的款式,推薦給想吃湯品分量多、鍋類料理的人。

刻度

若杯子內印有容量刻度,使用上比較方便;也有印製50ml 或「一杯米」刻度以便於炊飯的款式,可參考看看。體積輕盈較不占空間,方便攜帶,相當適合難度較高的山林或露營活動。

海南雞飯

美味的南洋風,在山林中也能來一道「海南雞飯」。(幸福文化提供)

材料

在家先備好醬汁
薑(磨成末) ⋯⋯ 1/2 大匙
大蔥(切碎末) ⋯⋯1大匙
鹽⋯⋯ 1/4 小匙
麻油⋯⋯2大匙

作法

1.〔在家〕薑末、蔥末、鹽和加熱的麻油混合拌勻。
2.〔野外〕將吸飽水分的米倒入露營杯內,倒水(分量外)至200ml 的刻度,加入雞湯粉攪拌均勻。
3. 用湯匙將雞絞肉搓圓,分成4 ∼ 5 等分,擺在2 上面,開火。
4. 煮沸後,注意別讓絞肉沉下去,邊攪拌米飯。
5. 持續用筷子攪拌,轉超小火慢慢加熱,讓米飯的水分蒸發掉。
6. 關火,蓋上鍋蓋燜5 ∼ 10 分鐘。
7. 淋上醬汁,佐上香菜,即可享用。

Point

「海南雞飯」原本採用的是大塊雞肉,為了便於攜帶,建議改使用絞肉,而且絞肉比肉塊還要易熟,烹調上較不費力。若要帶少量絞肉去野外,儘量先整理成小巧輕便的包裝並冷凍起來,較不易退冰。

露營杯蒸茄子豬肉捲

顏值高的「蒸茄子豬肉捲」讓人好像在館子吃飯的錯覺。(幸福文化提供)

材料

高麗菜(或大白菜) ⋯⋯1∼2片
茄子(小的) ⋯⋯1條
豬五花片⋯⋯6片
喜歡的調味料(柚子醋、鹽、梅乾等)⋯⋯適量

作法

1. 高麗菜切成2cm 寬,再把切好的菜葉疊起來塞進露營杯裡。茄子去蒂頭切成6等分,用豬五花片捲起來。
2. 注入1cm 高的水(分量外)至露營杯內,擺入6組包著茄子的豬五花片,分成2 層。
3. 以另一個露營杯當鍋蓋,蓋上後加熱。
4. 煮沸後,轉中火,再加熱7 ∼ 8分鐘。等豬五花完全熟透,加入喜歡的調味料,即可享用。

Point

只要有2 個相同尺寸的露營杯,就能挑戰做出分量十足的蒸煮料理;當然,也能直接使用露營杯專屬的杯蓋即可。另補充,處理茄子時,只要注意是否能配合露營杯的大小就好。

鮭魚馬鈴薯佐芥末美乃滋

鮭魚加上馬鈴薯烹煮,蛋白質與優質澱粉一次滿足,就算露營也要吃得健康。(幸福文化提供)

材料

馬鈴薯(小的, 切成5mm的半月形)⋯⋯1個
水煮鮭魚罐頭(小的) ⋯⋯1罐
美乃滋⋯⋯隨意
芥末籽醬⋯⋯1小匙或略多
鹽、黑胡椒(有蒔蘿也可加)⋯⋯適量

作法

1. 將馬鈴薯和可淹過食材的水量(分量外)倒入露營杯內,開火加熱。
2. 馬鈴薯煮軟後,把水煮鮭魚連同醬汁一同加入,邊煮邊輕輕攪拌。
3. 移開火源,佐上美乃滋和芥末籽醬,撒上鹽和黑胡椒(也可再加上蒔蘿),即可邊搗碎鮭魚邊享用。

Point

除了水煮鮭魚,也可用其他魚類罐頭代替,例如鯖魚,不管是水煮或味噌煮品項,都有十分獨特的風味。無論使用哪一種魚類罐頭,最後都請沾上大量美乃滋和芥末籽醬一同享用。

香蕉煎

香蕉煎要富有多層次口感,可以加入少量威士忌或蘭姆酒增添香氣。(幸福文化提供)

材料

香蕉(中型) ⋯⋯1根
奶油⋯⋯少許
糖⋯⋯10g(糖條2包)
愛吃的麵包⋯⋯4∼5片
肉桂糖⋯⋯適量
(肉桂: 糖=1:4∼6)

作法

1. 香蕉切成2cm 寬的塊狀。先把平底鍋專用鋁箔紙鋪進露營杯內。
2. 倒入奶油,加熱融化,再放入香蕉塊,使其斷面朝上,繼續煎烤。
3. 煎1 ∼ 2 分鐘後,翻面再煎烤;糖從側邊加入,煮至融化。
4. 關火,蓋上麵包。
5. 稍微放涼後再翻面,撒上肉桂糖,即可完成。

Point

如果搭配香草冰淇淋或鮮奶油,料理的味道會變得更豐富。若喜歡喝酒的話,在步驟2加熱過程中,可倒入少量的威士忌或蘭姆酒增添香氣,會讓香蕉煎富含更深層的口感。

《露營杯72道料理》書封。(幸福文化提供)

(網站專文)

本文摘自:《露營杯72道料理:專為登山露營愛好者設計,一杯到底!快買快煮!減輕負重!》,幸福文化提供。

· 遊山玩水不會老﹗日本人氣爺爺教你如何露營
· 露營指南: 跟著做也能成露營好手
· 回歸自然,走出戶外 咱們露營去!(上)——你「露」對了嗎?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