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飲食」能有助心臟健康嗎?

【2021年11月08日訊】(記者張清清編譯報導)「低碳水飲食法」這些年在想要減肥的人群及糖尿病人中非常流行,但經常有個疑問:脂肪和高蛋白的攝入會影響心臟健康嗎?最新研究表明答案是積極的,「低碳水飲食」能夠有助心臟健康。

低碳水飲食(Low-carb diets,也叫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或低糖飲食),指限制精加工碳水化合物(如麵食、含糖或含大量澱粉類食物)的攝取,改為食用蛋白質和脂肪類食物(如肉、蛋、奶)。相比正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約為50%~60%,低碳水飲食的碳水化合物攝取約不到20%,其餘是蛋白質和脂肪。

長期以來,低碳水飲食是一種非常流行的減肥策略。但一些醫生和營養專家不建議這樣做,擔心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因為低碳水飲食通常攝入大量飽和脂肪,比如肉類和黃油。

但這項新的研究表明,如果您屬於超重人群,低碳水化合物(低麵粉類)和高脂肪的飲食模式對您的心血管健康可能是有益的。這項研究是迄今為止此類研究中規模最大、最嚴格的試驗之一。

據《紐約時報》報導,此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院長達里什·莫扎法里安(Dariush Mozaffarian)博士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的研究」,它糾正了大多數美國人一味地相信低脂肪食物更健康的誤區。但他也強調,攝入的脂肪類型和飲食平衡也很重要。

人體所需的能量(卡路里)主要來自三類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為164名體重超重和肥胖的成年人,其中多數為女性。他們分為三組,每一組的碳水化合物攝入分別占總卡路里的20%、40%及60%;每一組的蛋白質攝入量都一樣,穩定在占總卡路里的20%;其餘卡路里來自脂肪。

研究人員為每一組都設計了實用且健康的飲食。所有參與者都吃蔬菜煎雞蛋、黑豆雞肉墨西哥玉米捲、倫敦烤肉、素食辣椒、花椰菜湯、烤扁豆沙拉和烤三文魚等餐點。

但是60%的高碳水化合物組吃全麥麵包、糙米、雜糧英式鬆餅、草莓醬、意大利麵、脫脂牛奶和香草酸奶等食物。

而20%的低碳水化合物組不吃麵包、米飯、水果醬和含糖酸奶,他們的膳食含更多高脂肪成分,如全脂牛奶、奶油、黃油、鱷梨醬、橄欖油、杏仁、花生、山核桃和澳洲堅果,以及軟奶酪。

五個月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膽固醇水平沒有發生有害變化。同時低碳水化合物一組的脂蛋白 (a) 水平降低了大約15%,意味著降低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脂蛋白 (a) 是血液中的一種脂肪顆粒,與心臟病和中風有關。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指標也有所改善。脂蛋白胰島素抵抗指數(LPIR),是衡量胰島素抵抗的指標,LPIR評分高意味著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在這項研究中,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LPIR指數下降了15%——降低了患糖尿病的風險;而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LPIR指數上升了10%;適度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LPIR指數沒有變化。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一組,甘油三酯也下降了,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種脂肪,與心臟病和中風有關。

此研究中所採用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去掉了經過高度加工和含糖的食物,但保留了「高質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它們來自未加工的整顆水果、蔬菜、豆類、種子及其它植物。

「主要是避免食用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現在許多人都認識到這是當前食品供應中最不健康的方面之一。」該研究的作者、哈佛醫學院內分泌學家大衛·路德維希(David Ludwig)博士說。

這項研究耗資1200萬美元,主要由「營養科學倡議」(Nutrition Science Initiative)非營利研究組織資助,也得到了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新平衡基金會(New Balance Foundation)及其它機構資助。

地中海飲食:烤三文魚片和蔬菜沙拉。(shutterstock)

莫扎法里安博士表示,人們從中可以獲得的信息是採用他稱之的「高脂肪地中海飲食」,即少食高度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蛋糕甜點、精白米麵等)和含糖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堅果、種子、魚、奶酪、橄欖油,酸奶和克非爾牛奶酒(kefir)等發酵乳製品。

「這是美國應該重視的飲食。」他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