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褐色斑點的香蕉能抗癌?專家為你解答

【2022年04月01日訊】(記者曾晏均報導)香蕉是一年四季盛產的熱帶水果,其鉀含量極高,有研究顯示食用香蕉可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但是網路流傳,吃褐色斑點香蕉能抗癌,可不可信啊?

香蕉口感紮實既香且Q,而且營養成分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果膠和鉀、鈣、磷、鐵礦物質及維生素A、B、C、E、F、胡蘿蔔素等。香蕉中的糖分可以直接轉化為葡萄糖被人體吸收,適合在運動前後食用,為人體補充能量。

既然吃香蕉好處多,但大家看到長斑或是變黑的香蕉根本不敢吃,甚至還把它丟掉呢,如今網傳褐色斑點香蕉能抗癌,不禁令人質疑這是真的嗎?

對此,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答疑表示,目前部分研究指褐斑香蕉可能刺激免疫系統,增加白血球,但此項研究目前仍處於動物研究階段,而非人體研究結果,尚須待更多實證研究支持才能論斷。同時也提醒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食藥署表示,香蕉皮產生褐色斑點為香蕉成熟後自然氧化所造成,只要內部果肉完好沒有腐敗,依然可以安心食用。

★食用斑點香蕉是否有害?如何挑選?

香蕉長了斑點還能不能吃?種植香蕉的農友說明,一般正常的帶斑香蕉,通常是放得比較久熟透了,果皮的黑斑代表抗氧化物質凝集素,口感較香甜。即使是感染了香蕉炭疽病致使產生斑點,也可食用,因為這種炭疽菌只是侵害香蕉,對人體不造成影響。

那麼,消費者如何選購好吃的香蕉?台灣農業委員會表示,需要注意幾個重點:蕉皮表面呈金黃色且光滑沒有碰撞痕跡、果皮外緣稜線不明顯、蕉體飽滿肥厚渾圓,蕉柄不要泛黑或乾枯皺縮,聞起來果香濃郁。這樣的香蕉最好吃。

香蕉鉀含量極高,有研究顯示食用香蕉可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曾晏均/大紀元)

★吃香蕉有禁忌 這些症狀的人要少吃

雖然香蕉的營養非常豐富,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香蕉。由於香蕉含有豐富的鉀元素,有腎病或腎功能不好的人,吃太多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還有,香蕉糖分很高,對於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吃香蕉恐減緩血液循環,造成代謝物累積,因而加重病情。另外,關節炎或肌肉痛的患者也不適合吃香蕉,容易消耗體內的B群維生素,恐加重疼痛症狀。

中醫認爲,香蕉性偏寒涼,有清熱潤腸作用,對於乾咳痰色黃稠、喉嚨痛、聲音嘶啞患者,有清熱功效﹔但也由於香蕉性寒,對於脾胃虛寒的人要少吃,以免造成腹瀉拉肚子。@*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