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種特色奶酪 如何搭配做出好吃的三明治?

【2022年07月17日訊】(記者江舟編譯報導)麵包夾上奶酪,放入烤箱;燒一壺熱水,泡一杯香濃的速溶湯,一頓美味又營養的簡餐就做好了。超市裡的奶酪品種很多,買哪一種適合製作奶酪三明治呢?

最簡單、永遠不會出錯的選擇當然是經典的「美國奶酪」。商家通常已經幫消費者把它們分成一片片的獨立包裝,每次揭下一片放在麵包上,是完全不用動腦、動手的完美選擇。這種奶酪製作的三明治味道很經典,拉絲感也很好。

想來點高級感?可以在麵包的上面抹上一層蛋黃醬,烤出來麵包會更酥脆;喜歡辣味的話,可以在麵包裡抹上一層芥末醬,這樣的三明治吃起來有一點點辣味若隱若現,為簡餐增加一些趣味。

其實,選用不同的奶酪可以做出很多不同風味的奶酪三明治。我們來看看美食專家的介紹。先從簡單的種類開始,當你對各種奶酪的風味都了解以後,還可以嘗試搭配不同的奶酪,製作出味道更不一樣的奶酪三明治!

擺在木桌上的芳提娜奶酪。(Shutterstock)

芳提娜奶酪(Fontina)

芳提娜奶酪屬於質地偏軟的奶酪,原產於意大利,有許多氣孔,口感柔軟。新鮮的芳提娜奶酪更適合烤三明治,更軟、更滑,口味更甜、奶味更重。較老的芳提娜奶酪質地相對硬一些,味道也更複雜一些。

哈瓦蒂奶酪
源自丹麥的哈瓦蒂奶酪。(Shutterstock)

哈瓦蒂奶酪(Havarti)

這是19世紀中葉源起於丹麥的的奶酪,乳脂含量高,用於烤製三明治質地超級綿滑,奶香濃厚,而且不會出現其它一些奶酪可能出現的油和蛋白質分離的現象。

豪達奶酪
用豪達奶酪做的貝果三明治。(Shutterstock)

豪達奶酪(Gouda)

這是一種源自荷蘭的奶酪,質地偏軟又富有彈性。這種奶酪也是發酵時間越長質地越硬,選擇新鮮或中期的適合烤製三明治。新鮮的豪達奶酪烤化後,帶有一絲堅果或焦糖的芳香。注意不要選擇煙燻的豪達奶酪,煙燻方法製成的豪達奶酪烤化後質地不均勻。

格呂耶爾奶酪
格呂耶爾奶酪也常用於湯品或火鍋,如用麵包做成的格呂耶爾奶酪火鍋。(Shutterstock)

格呂耶爾奶酪(Gruyère)

這是一種瑞士奶酪,融化後質地很均勻,常用於做湯或放入火鍋中。它的風味香甜,帶有堅果味,能做出很有特色的奶酪三明治。

蒙特利傑克奶酪
夾牛絞肉的玉米餅餡上面烤蒙特利傑克奶酪。(Shutterstock)

蒙特利傑克奶酪(Montery Jack)

這是來自美國加州的白色奶酪,屬於質地偏硬的品種,融化後質地綿滑,口味適中偏甜,很適合烤三明治。不過它的口味較為簡單,喜歡濃郁口味的奶酪愛好者,可以把它和其它品種的奶酪搭配以增加特色風味。

三明治
哈瓦蒂奶酪跟切達奶酪做成的三明治。(Shutterstock)

切達奶酪(Cheddar)

這是起源於英國的一款奶酪,質地較硬,顏色偏黃,味道濃郁。這種奶酪根據發酵時間的長短也分為新鮮和陳年的多種。新鮮的更容易融化,質地綿軟,陳年的味道更濃郁。所以把新鮮和陳年的切達奶酪混合製作奶酪三明治最好,可以獲得口感、口味的最佳平衡。

以上是適合製作三明治的基本奶酪品種,下面看看怎樣把它們和有特別味道的奶酪搭配,烤出口味別具一格的三明治。

托瑪奶酪
托瑪奶酪源自意大利。(Shutterstock)

托瑪奶酪(Toma)

這是一種源自意大利的奶酪,它的名字的意思是「農夫自己製作的奶酪」!這種奶酪質地軟硬適中,帶有黃油的香味,連兒童都很喜歡。Planet Cheese博主推薦,如果想要更成熟一點的風味,可以適當混入一些松露托瑪奶酪(TomaTruffle)。這種品種就是在托瑪奶酪的基礎上,加入黑松露製成。

布里奶酪是一種法國奶酪,質地綿軟。(Shutterstock)

布裡奶酪(Brie)

布裡奶酪可以說是在中國知名度最高的奶酪之一。它通常是圓形的一塊,裝在紙盒或鐵盒中。這是一種起源於法國的奶酪。它的外面有一層白色的黴菌表皮,屬於質地柔軟的奶酪。

食譜網站Culinary Hill的總經理梅根·希爾(Meggan Hill)推薦這樣的高級吃法:把哈瓦蒂奶酪、芳提娜奶酪和布裡奶酪混合烤製三明治,再抹上一層無花果醬!她說,這三種奶酪的風味各有特色,配合在一起卻能相得益彰,而無花果醬的甜味再滲透到奶酪之中,又起到解膩的效果。

帕馬森乾酪(Parmesan)

帕馬森乾酪的意大利語全稱是Parmigiano-Reggiano,這是一種源自意大利的陳年硬質乾酪,經過12-3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製成。

美食博客Adventures of a Nurse介紹的一個配方是,先用切達奶酪和兩篇吐司麵包烤製三明治,烤到金黃香脆,然後用刨絲器刨下一些帕馬森乾酪絲,撒在三明治的外面。

艾斯阿格奶酪
艾斯阿格奶酪是一種源自意大利的陳年乳酪。(Shutterstock)

艾斯阿格奶酪(Asiago)

對於想嘗嘗複雜西式口味的人們可以試試這種搭配。這也是一種源自意大利的陳年乳酪,但是融化後質地均勻、綿滑。

美食家布賴恩·泰斯(Brian Theis)的配方是:取艾斯阿格奶酪絲,搭配一些莫札瑞拉奶酪(Mozzarella)絲,再撒上牛至(oregano,也叫披薩草)、羅勒(basil)這兩種香葉切絲,再夾上一層意大利香腸薄片烤製三明治。

莫札瑞拉奶酪是一種意大利軟奶酪,適合與披薩草、羅勒搭配。(Shutterstock)

莫札瑞拉奶酪是一種意大利淡乳酪,發酵1~3天製成,顏色白色或偏黃,含水量很高。

塔雷吉歐奶酪
塔雷吉歐奶酪適合搭配各種水果烤製三明治。(Shutterstock)

塔雷吉歐奶酪(Taleggio)

不怕奶酪氣味的人應該嘗試這個搭配。這是又一種意大利乳酪,表皮很薄,聞起來氣味很大,但是,吃起來它的口味相對溫和,而且帶有水果的芳香。

所以,這種奶酪適合搭配各種水果烤製三明治。根據季節的不同,梨、蘋果、桃子都是合適的選擇,當然也可以選擇果醬,烤出的三明治又鹹又甜,和奶香形成完美的平衡。◇

‧ 7種高蛋白質乳酪 有助減肥、預防骨質疏鬆

‧ 橙色好還是白色好 兩種切達乳酪有何分別?

‧ 三明治再升級 3種烤起司做法媲美五星級料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