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濃家鄉味 廚房小白也上手的「台式碗粿」

作者:鍾昕霓(Sidney Chung)

小編語:身為營養師的Sidney自嘲講了一嘴的好食物,專業分析食物,卻是廚房裡的幼幼班。她結婚後跟隨丈夫離開台灣到了邁阿密,但是太想念台灣的家鄉味道,於是開始嘗試下廚,廚房小白的冒險之旅自此展開。因為愛食物,Sidney從烹煮食物到發揮創意做出各種料理,讓我們來看看她怎麼做出濃濃家鄉味的「台式碗粿」吧!

台式碗粿

使用材料:

米漿

① 在來米(或在來米粉) …………… 250 克
② 清水 a …………………………………………. 250 克
③ 蓮藕粉 ……………………………………….. 2 大匙
④ 清水 b ………………………………………… 750 克
⑤ 食鹽 …………………………………………….. 1 小匙

肉燥

⑥ 食用油 …………………………………………… 適量
⑦ 乾香菇 ………………………………….. 3 ~ 6 朵
⑧ 豬絞肉 ……………………………………….. 200 克
⑨ 米酒 ……………………………………………….. 30 克
⑩ 油蔥酥 …………………………………………… ½ 碗
⑪ 白煮蛋 …………………………………………….. 3 顆
⑫ 醬油 ……………………………………………….. 50 克
⑬ 清水 c …………………………. 150 ~ 200 克
⑭ 冰糖 ………………………………….. 1 ~ 2 小匙

蒜泥醬油膏

⑮ 熱水 …………………………………………….. 1 大匙
⑯ 細砂糖 ……………………………………….. 1 小匙
⑰ 醬油膏 ……………………………………….. 3 大匙
⑱ 蒜泥 …………………………………………….. 1 小匙

TIPS

使用在來米製作會較有米的香氣,若使用在來米粉者,則以 250 克在來米粉、2 大 匙蓮藕粉,加入 250 克清水拌勻即可。

步驟說明

前置作業

01 將乾香菇泡水軟化,擰乾水分後,備用。
02 將熱水與細砂糖混合,攪拌至細砂糖溶解後,加入醬油膏、蒜泥攪拌均勻,完成蒜 泥醬油膏。
03 在來米泡洗淨泡水 4 小時,使用前瀝乾備用。

肉燥製作

04 熱鍋,倒入食用油後,放入香菇爆香,直至香菇收乾上色,起鍋備用。
❀ 香菇須仔細爆香、收乾,讓香氣釋放,跟豬絞肉一起滷時,更會吸飽湯汁,使口感 Q 彈。
05 不換鍋,放入豬絞肉,炒至肉變白後,加入米酒稍微拌炒後,加入油蔥酥炒香。
06 加入爆香的香菇、白煮蛋稍微拌炒後,加入醬油、清水 c、冰糖調味, 燉煮 1 小時直至入味。
❀ 醬油和水的比例為 1:3 或 4,可依各品牌醬油鹹度增減用水量。

加入爆香的香菇、白煮蛋稍微拌炒後,加入醬油、清水、冰糖調味, 燉煮 1 小時直至入味。(橘子出版社提供)

米漿製作

07 在食物調理機中放入在來米、清水 a,攪打成細滑的米漿後,加入蓮藕粉拌勻。
❀ 蓮藕粉可用太白粉、玉米粉、樹薯粉取代。

在食物調理機中放入在來米、清水,攪打成細滑的米漿後,加入蓮藕粉拌勻。(橘子出版社提供)

08 在鍋中倒入清水 b、食鹽,煮至沸騰,鹽水為大滾的狀態。
❀ 碗粿水量可依個人喜好做調整,水量越多越軟,此食譜米與水為 1:4 的比例。

在鍋中倒入清水、食鹽,煮至沸騰,鹽水為大滾的狀態。(橘子出版社提供)

09 將滾鹽水倒入米漿中,邊倒邊攪拌,至濃稠,米漿完成。
❀ 此時米漿約 60℃左右,若不夠濃稠, 可小火煮一下讓米漿糊化,會變得更濃稠。

將滾鹽水倒入米漿中,邊倒邊攪拌,至濃稠,米漿完成。(橘子出版社提供)

碗粿製作

10 將米漿倒入模具(或碗中),約 7 分滿,不可倒入太滿,因遇熱還會膨脹。
❀ 此份量約可做 6 碗。

將米漿倒入模具(或碗中),約 7 分滿,不可倒入太滿,因遇熱還會膨脹。(橘子出版社提供)

11 在米漿表面放上肉燥。

在米漿表面放上肉燥。(橘子出版社提供)

12 放上香菇(整朵或半朵)、滷蛋(¼ 或 ½ 顆),並淋上肉燥湯汁,以增加風味。

放上香菇、滷蛋,並淋上肉燥湯汁,以增加風味。(橘子出版社提供)

13 以中大火將水煮滾後,將碗粿放入蒸鍋內,大火蒸30分鐘,蒸至碗粿膨脹、筷子插入沒生麵糊即可取出,食用時可搭配蒜泥醬油膏享用。

以中大火將水煮滾後,將碗粿放入蒸鍋內,大火蒸30分鐘。(橘子出版社提供)

(網站專文)

《自宅獨享烘焙X小食動手做》書封。(橘子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自宅獨享烘焙X小食動手做:烘焙小點X經典小食,新手也能無負擔上手!》,橘子出版社提供。

· 哪一種蘋果烤派最好吃?14種蘋果比一比
· 旅遊吃什麼?6種有名的麵料理不可錯過
· 善用雞肉剩食再創8道美味料理 環保又省錢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