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蔬菜更健康 11調味技巧口感不輸煎炒

【2022年08月22日訊】(記者蔡雅綜合報導)很多人認為蔬菜炒著吃容易入味,令人胃口大開。但其實,有時候一些蔬菜蒸著吃更健康,但有一點令人困惑,就是蒸菜往往口味平淡,怎樣調味?

清蒸蔬菜更健康

煎、炒、炸的傳統方式,口味豐富,但是過程中很可能使營養流失,近年很多追求飲食清淡的人越來越傾向選擇清蒸蔬菜。

美國癌症研究機構也建議人們在居家料理時減少製造致癌物質,認為食物採取「蒸」的烹飪方式最佳。「蒸煮」」更優於「水煮」,因為在蒸蔬菜之前,先將新鮮蔬菜切成合適大小,或直接取冰凍蔬菜,放到蒸籠裡隔水蒸,這樣通常不會使水溶性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流失,而且可以根據口感選擇蒸的火候,使蔬菜容易保持原汁原味,調味時添加健康油分且不會過量,符合養生需要。

清蒸時蔬
清蒸時蔬以咖哩和香草調味,健康又美味。(Shutterstock)

清蒸時蔬好吃的3個竅門

時蔬清蒸雖然相對健康,但留意一些竅門很重要,否則蒸出來後口感不佳,令人難以下嚥。以下是3個基本竅門。

竅門1:不同食材以及不同的數量所需清蒸的時間不同,一般大火清蒸5~12分鐘,蒸完立即取出,食材不要在鍋內久悶,否則影響口感。

西蘭花、胡蘿蔔、花椰菜、青椒、青豆、豆角、西葫蘆等都很適合清蒸;但菠菜等蒸的時候要格外小心,不要蒸過頭。

竅門2:準備一盆冷水或帶冰塊的水,蒸完食材出鍋後,迅速倒入冷水中過一下,之後撈出來瀝乾水分,這樣可以讓蔬菜保持鬆脆口感。

竅門3:清蒸蔬菜的調味,如果是在上鍋前蒸,不宜用辛辣或甜鹹味重的調味品,否則會影響食材本身的鮮味。如果在蒸熟後加入調味或芡汁,也要鹹淡適宜,避免味道太重。

清蒸時蔬常見調味方法

清蒸時蔬調味流程有很大不同,需要一些技巧來完成。

中式調味

時蔬清蒸後本身口味較淡,只要稍加調味便會有滋有味。根據食材的不同,有很多方法可以產生這樣的變化,以下是總結一些常用調味食材和調味方法。

1. 大蒜

通常,在任何蔬菜中加入切碎的大蒜,都會瞬間增加誘人的香味。比如,像羽衣甘藍這樣的綠葉蔬菜。你也可以用橄欖油用適當火候炒一下蒜末,再和蒸過的蔬菜一起攪拌。

2. 生薑

在清蒸冬瓜或其它根菜時,可以將切成薄片的生薑放在蒸籃底部,上面再蓋上切好的食材。也可以像大蒜的調味一樣,先用橄欖油炒一下薑片(薑絲),然後再拌入蒸蔬菜。

3. 芝麻油

在蒸白菜或蒸芥蘭之前,將芝麻油、鹽和白胡椒先和食材一起攪拌後,再開火清蒸。

4. 醋

在蒸味道較甜的食材,比如紅薯或胡蘿蔔之前,先加入少許香醋、紅酒或其它種類的醋,在蒸的過程中會將其天然的甜味揮發出來。

5. 香菜、小蔥

將少許新鮮香菜(或小蔥、歐芹、百里香)切碎,當熱騰騰的蒸菜出爐時,立即撒在上面,可以令口感富有變化。

6. 醬汁

直接在熱氣騰騰的時蔬中加入幾湯匙魚露或醬油,然後攪拌均勻。

茄子
蒸好的條狀蒸茄子稍涼後拌入醬油調味的醬汁就是一道爽口美味的料理。(Shutterstock)

典型的一道蒸茄子料理,就是讓蒸好的條狀蒸茄子稍涼,將蒜末、碎香菜、蔥花、麻油、醋、白糖攪拌在一起調成醬汁,再倒入茄子中攪拌均勻。

西式調味

如果想換個特別的口味,那麼可以嘗試一些常用的西式調味方法:

7. 加培根

西方有一種經典說法:培根會令一切食材變得更好吃。將一些豬油或薄餅放入平底鍋中煎酥脆,然後在盤子上弄碎。

培根可能不是一個最健康的選擇,但培根的鹹味、煙熏味和鹹味是難得的調味品。它和球芽甘藍是絕配。

將奶酪絲灑在清蒸木薯上,令人胃口大開。(Shutterstock)

8. 加奶酪

在熱氣騰騰的蔬菜上灑上一把奶酪絲,融化後會立即散發出誘人的香氣,這會令喜歡奶酪的人胃口大開。

將堅果灑在蒸好的時蔬上,堅果香味搭配蔬菜的清香,風味別具一格。(Shutterstock)

9. 加入堅果碎

堅果的味道也很令人著迷,從杏仁、核桃或任何你最喜歡的堅果中挑選出喜愛的種類,在乾鍋裡烘烤幾分鐘後,再把它們切碎,灑到蒸好的時蔬上,堅果香味和蔬菜的清香會產生別具一格的風味。

清蒸
蒸魚搭配荷蘭醬和其它時蔬,口感別具一格。(Shutterstcok)

10. 加點黃油

有些人可能會懷疑這種吃法是否健康,但實際上,將新鮮蔬菜和少量脂肪一起食用,有助於身體吸收脂溶性營養素。

11. 橄欖油調味

將橄欖油和香料一起放入蒸好的蔬菜中攪拌均勻,這絕對是一種快速提升食材風味的好方法。

也可以在蒸之前,在蔬菜中放入適量橄欖油、鹽和現磨黑胡椒粉,這是一種調味的經典組合。◇

‧ 蒸煮料理健康 又快又簡便 只要避開8誤區

‧ 善用「超級蒸鍋」微波爐 做菜快又好吃

‧ 【梁廚美食】煙燻鮭魚蒸蛋 口感滑嫩的祕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