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驚喜 不用攪拌器也能手作的6道點心

【2021年05月06日訊】(記者謝施恩編譯報導)母親節到了,很想為媽媽做個蛋糕,可是廚房裡沒有電動攪拌器啊,只能放棄做蛋糕了嗎?

其實,很多家庭的廚房裡,並沒有桌上型或手持型電動攪拌機,因此就覺得不可能烘烤任何甜點。也有些人只是剛開始學做甜點,覺得還不需要買電動攪拌器,或不想把廚房弄得太髒,不好清理,所以只想嘗試簡單易做的糕點,那麼可以參考以下6種蛋糕和餅乾食譜,完全不需要電動攪拌器。

你只需要用1至2個大碗、木湯匙和奶油切刀,就能做出可口的蛋糕和餅乾,就像草莓柑橘玉米蛋糕,芳香濃郁的滋味,實在超乎想像。這些食譜也適合讓孩子幫著一起做,他們會覺得特別有趣。

no mixer
燕麥餅乾加入肉桂和葡萄乾。(Shutterstock)

★ 肉桂葡萄乾燕麥餅乾

肉桂香與奶油香提升了這款燕麥餅乾的風味,美味無比,是廣受喜愛的傳統甜點。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熱量,適合素食,可在室溫下密封保存3天。

份量:24塊餅乾
材料:
1杯全麥麵粉
1茶匙泡打粉(Baking Powder)
1茶匙肉桂粉
1/2茶匙鹽
2/3杯紅糖(Light Brown Sugar)
6湯匙無鹽黃油
1顆大雞蛋
1又1/2茶匙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杯傳統燕麥
1/2杯葡萄乾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攝氏177度)。準備烤盤,並噴上些許烹飪噴霧。

2. 用一個中型碗,放入麵粉、泡打粉、肉桂粉和鹽,攪拌均勻。

3. 再用一個大碗,加入糖、融化的黃油、雞蛋和香草精,以木湯匙攪拌混合。然後將做法2已經混合好的麵粉加進來,接著再放入燕麥、葡萄乾,持續攪拌,直到完全混合。用湯匙舀麵糊,份量大約一平匙,一批烘烤12個餅乾,所以先將12糰小麵糊放入烤盤中。

4. 放入烤箱烘烤約12至14分鐘,直到餅乾底部呈現金黃色,然後在烤盤上冷卻5分鐘後,再將烤盤移到金屬網架上,直到完全冷卻。接著再做第二批餅乾,同樣是12個。

no mixer
將兩片椰絲蛋白餅塗上果醬,變成像馬卡龍一樣的夾心餅乾。(Shutterstock)

★ 椰絲蛋白夾心餅乾

椰絲蛋白餅乾(Coconut Macaroon)和法式甜點馬卡龍(French Macaron)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餅乾,但都是最受歡迎的甜點。如果把傳統逾越節的椰絲蛋白餅與法式風味的馬卡龍結合在一起,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那是令人驚奇的滋味:迷你的椰絲蛋白餅變成夾心餅乾,酥脆Q彈,中間塗著果醬:芒果醬、覆盆子醬和杏桃醬,藉此平衡椰絲蛋白餅的甜膩。將椰絲蛋白夾心餅乾放進密封保鮮罐,室溫下可保存3天。

份量:45塊夾心餅乾
材料:
2顆大雞蛋的蛋白
3湯匙糖
些許猶太鹽(Kosher Salt)
8盎司加糖的椰絲
1/2杯果醬(果醬口味視個人喜好而定)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

2. 將蛋白、糖和鹽放入碗中,攪拌成泡沫狀。再放入椰絲,繼續攪拌直至椰絲變濕軟。然後用茶匙舀出椰絲,每次的份量約一茶匙尖尖的,用餐叉將椰絲一小糰一小糰地壓平,平鋪在襯著烘培紙的烤盤上。

3. 將烤盤送進烤箱,烘烤約13至15分鐘,直到椰絲呈現金黃色,之後讓烤好的椰絲靜置,直到完全冷卻。

4. 烤過的蛋白椰絲像餅乾一樣,將半數的椰絲餅乾逐個抹上1/2茶匙的果醬,再將剩下半數的椰絲餅乾分別覆蓋上去,變成夾心餅乾。

no mixer
如太陽般可愛的拇指餅乾。(Shutterstock)

★ 拉明頓拇指餅乾

如同太陽般的拉明頓拇指餅乾(Thumbprint Cookies),操作簡單,可以做為新手入門的餅乾食譜,完全用雙手和拇指來為餅乾塑形。一小塊圓形的海綿蛋糕,中心放你喜歡的果醬,底下沾巧克力,表面裹上椰絲,外觀看起來有趣,且挑動味蕾。鬆軟彈牙的餅乾,只是簡簡單單用碗和木湯匙攪拌麵糰,然後烘烤完成。餅乾烤好了,可以邀請三五好友來喝下午茶了。拉明頓拇指餅乾可放入密封罐,冷藏保存3天。

份量:20塊餅乾
材料:
2盎司無鹽黃油
1/3杯煉乳
1/2茶匙香草精
1/2茶匙猶太鹽或鑽石牌猶太鹽(Diamond Crystal)
1/4茶匙泡打粉
1杯無漂白的中筋麵粉
1/2杯無糖椰絲
4盎司烘焙用、半糖巧克力碎片,如焙客思(Baker’s)巧克力
1/2杯橘子果醬或其它口味的果醬,像是鳳梨果醬、草莓果醬

作法:
1. 在一個大碗中攪拌黃油、煉乳、香草精、鹽和小蘇打粉,直到完全混合後,加入麵粉,用湯匙攪拌形成麵糰。包覆麵糰並冷藏約30分鐘,直到麵團逐漸變結實,但是手摸起來還是有點黏,不是完全變硬。

2.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手沾點水,捏麵糰時比較不會黏手。捏取約1湯匙的麵糰,揉成球狀,撒些椰絲,輕壓一下,讓椰絲黏附在麵糰上,然後將麵糰放進襯有烘培紙的烤盤中,每個小麵糰間距1英吋。用手指在小麵糰中心壓出一個深深的凹痕。

3. 將小麵糰送進烤箱,烘烤約10分鐘,直到餅乾成型,底部呈金黃色,而餅乾本身還是很柔軟,在烤盤上靜置到完全冷卻。接著用碗裝巧克力碎片,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碎片,把冷卻的餅乾底部沾上巧克力,底部朝下,放回烤盤。

4. 用小鍋將果醬煮到沸騰,降溫後,趁著還有一點微溫,用湯匙舀3/4茶匙的果醬,放進餅乾中心的凹痕中,完成後,將所有的餅乾放入冰箱冷藏約30分鐘,直到巧克力和果醬冷卻定型。

no mixer
一般的草莓水果酥糕,也能在麵糰裡加入燕麥,做成燕麥水果酥糕。(Shutterstock)

★ 香烤葡萄燕麥酥糕

這款燕麥酥糕(Shortcake),製作麵糰時完全不需要攪拌器或食物調理機。只需要奶油切刀、2把餐刀或你的手,就能搞定麵糰。它的特色就是在麵糰裡加入燕麥,並且以烘烤葡萄作為餡料,這不只是單純的烘烤葡萄,還加了巴薩米可醋、肉桂和百里香。口感層次豐富,但作法卻不複雜。

份量:6人份
材料:
燕麥糕
1/2杯黃油切小塊
2杯無漂白中筋麵粉
1/2杯傳統燕麥片(Rolled Oat)
1/2杯紅糖
1大湯匙泡打粉
1/2茶匙檸檬皮或柑橘皮碎片
1/2茶匙細海鹽
1/2杯鮮奶油(Heavy Cream),額外再準備少許鮮奶油以備塗抹在麵團上

餡料
1又1/2磅連枝、無籽紅葡萄
2又1/2湯匙糖
2茶匙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
2茶匙無鹽黃油切小塊
1根肉桂棒,切成兩段
2把百里香葉
3/4杯鮮奶油(Heavy Cream)
1/2杯法式鮮奶油(Crème Fraîche)
天然海鹽和新鮮黑胡椒(視個人口味而定)

作法:
燕麥酥糕
1. 烤箱預熱華氏400度(攝氏204度),烤盤上先塗上黃油。

2. 在大碗裡加入麵粉、燕麥、紅糖、泡打粉、檸檬皮和鹽,攪拌均勻。用奶油切刀將黃油切的比豆子還小,加進剛剛混合好的麵粉中,再拌入鮮奶油,攪拌至麵糊鬆鬆脆脆的。

3. 檯面上均勻撒上麵粉,放上麵糊,慢慢揉成麵糰,然後再拍打成3/4英吋厚的長方形。表面塗上厚厚的鮮奶油,找出麵團的中間點,就像闔上書本一樣,把麵團摺疊在一起,然後再抹上鮮奶油。將麵團切成6個正方形,直接放到烤盤,每個小麵糰間隔2英吋。

4. 送進烤箱,烘烤約17至23分鐘,直到燕麥酥糕變成金黃色。再把烤盤移至金屬網架上,靜置直到完全冷卻。這時將烤箱溫度提高到華氏450度(攝氏232度)。

5. 等待烤箱預熱的同時,將葡萄放入有邊框的烤盤,撒些糖、醋和黃油塊。然後送進烤箱烘烤約15至20分鐘,過程中翻動一次或兩次,直到葡萄呈現焦糖狀,再把烤盤移至金屬網架上,稍微冷卻。

6. 在事先冷藏過的碗裡,攪拌鮮奶油和法式鮮奶油,直到鮮奶油軟性發泡(奶油的小泡沫會從木湯匙上滴下來)。食用時,將燕麥酥糕水平切半,把烤葡萄放在下面的燕麥酥糕上,以鹽和胡椒調味,再放上一團打好的鮮奶油,把上面另一半燕麥酥糕蓋上去,即可食用。

no mixer
可以在玉米蛋糕裡加入柑橘碎片。(Shutterstock)

★ 草莓柑橘玉米蛋糕

簡單易做的草莓柑橘玉米蛋糕(Cornmeal Cake),以特級初榨橄欖油代替黃油或其它植物油,比較健康,而且讓蛋糕帶有水分,鬆軟滑順,不乾澀。加入柳橙或檸檬皮碎片,以及柳橙汁或檸檬汁,增加濃郁的風味,還有椰絲,綜合這些食材,讓蛋糕柔嫩、鬆軟。

份量:9英吋的蛋糕
材料:
2/3杯特級初榨橄欖油
3顆大的雞蛋,室溫保存
1又1/4杯糖
1湯匙柳橙或橘子皮碎片,1/2杯新鮮柳橙汁
1湯匙香草精或香草醬
3/4杯加糖的椰絲
1又1/4杯無漂白的中筋麵粉
3/4杯全黃的細玉米粉
1又1/4茶匙泡打粉
1/4茶匙小蘇打粉
1茶匙猶太鹽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使用9英吋的彈性邊框蛋糕模,在蛋糕模底部和四周塗上橄欖油,底部襯上圓形的烘培紙。

2. 接著在一個大碗中加入橄欖油、雞蛋、1杯糖、柳橙皮碎片和柳橙汁,以及香草精,充分攪拌。

3. 另外再用一個碗,加入椰絲、麵粉、玉米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均勻攪拌後,再倒入做法2的雞蛋混合液中,充分混合成麵糊。

4. 將麵糊倒入已經預備好的9英吋蛋糕模中,然後均勻撒入剩下的1/4杯糖,再送進烤箱,烘烤約40分鐘,直到測試棒插入蛋糕中心,取出時沒有沾黏任何東西。

5. 接著將蛋糕移至金屬網架上,冷卻20分鐘後,用刀子輕輕刮蛋糕的邊緣,讓蛋糕脫離邊框,然後去除蛋糕模的邊框,等蛋糕完全冷卻時,便可搭配草莓和鮮奶油一起食用。

no mixer
布朗尼巧克力棒裡滿滿的堅果。(Shutterstock)

★ 布朗尼巧克力棒

在操作這道食譜時,得動手攪拌巧克力和麵糰,正好讓你的手臂運動一下。當巧克力棒做好時,你會覺得體力的付出是值得的,54個巧克力棒,滿滿的堅果與果乾、半甜度的黑巧克力、白巧克力與可可粉,想想就讓人垂涎。

如果有糕點義賣或聚餐,可以在前一天先做好布朗尼巧克力棒(Chocolate Brownie Bars),室溫保存,隔天便可帶出門,也非常適合做為小孩放學後的點心,或上班時分享給同事的下午茶點心。巧克力棒若用密封罐盛裝,室溫下可保存5天。若用烘培紙一塊一塊隔開,放入冷凍袋中,可冷凍保存1個月。食用前先在室溫下解凍。

份量:54塊巧克力棒
材料:
3條無鹽黃油,切成小塊
3杯無漂白中筋麵粉
1/4杯鹼性可可粉(Dutch-process)
1又1/2茶匙小蘇打粉
1又1/2茶匙猶太鹽
1磅半甜度的巧克力(Bittersweet Chocolate),稍微切碎一下
1杯白砂糖
1又1/2杯紅糖
3顆大雞蛋
2茶匙香草精
8盎司烘烤過的無鹽堅果,如花生、胡桃(Peanut)或核桃,稍微切碎一下
6盎司水果乾,如葡萄乾、桑特醋栗乾(Currant)或櫻桃乾
4盎司白巧克力,稍微切碎一下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使用13X18英吋、有邊框的烤盤,並在烤盤上塗抹黃油。然後在一個碗中加入麵粉、可可粉、小蘇打粉和鹽,充分攪拌混合。

2. 將隔熱碗放在裝有沸水的鍋子上,隔水加熱,融化黃油和半甜度的黑巧克力,溶化後,停止加熱,將碗移開,攪拌巧克力和黃油,直到它們變的滑順。冷卻約5分鐘後,再加入糖、雞蛋和香草精,用力攪拌約2至3分鐘,直到巧克力變得有點黏稠。

3. 然後放入作法1已經混合好的麵粉,放慢速度,繼續攪拌, 最後撒入2/3的水果乾和堅果,一樣攪拌均勻。

4. 將巧克力麵糊平均舖在烤盤上(作法1中事先預備好的),然後將剩下1/3的堅果和水果乾均勻撒在麵糊上,再倒入半甜度黑巧克力碎片和白巧克力碎片,輕輕用手掌壓一下,讓堅果、水果乾和巧克力碎片黏附在麵糊上。

5. 送進烤箱烘烤約20至23分鐘,隨後移到金屬網架上直到完全冷卻。再將它們切成小塊的長方形。

6. 可以混合多種水果乾和堅果,或完全不加水果乾和堅果。食用前一天先做好,口感與風味更佳。

「卡爾菲利起司」讓英國名菜威爾斯兔子更美味
8道鑄鐵鍋甜點食譜 一鍋到底簡單好料理
外太空美食「凍乾水果」 7道甜鹹食譜好滋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