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栗子很簡單 1小時做出香噴噴的零食

【2021年11月29日訊】(記者劉景燁綜合報導)烤栗子是簡單、好吃,而且溫暖腸胃和人心的零食。烤栗子的香氣,在秋冬的夜晚,讓我們的居室更覺溫馨。

在中國或一些東方國家,我們經常能在街上看到烤栗子小販。他們把栗子倒進裝著小石子的鍋裡攪拌。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可以較快地、均勻地烤熟大量栗子,而不容易爆炸或夾生。

但我們在家少量地烤一些零食,就不需要這麼麻煩的工具了。只需要簡單的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在1小時內做出香噴噴的烤栗子。

割開栗子皮 防爆炸

烤栗子的烹飪溫度很高,會讓栗子內部的水分快速蒸發、膨脹。如果處理不當,這很容易導致栗子爆炸。在劈裡啪啦的一陣爆響過後,我們就只能看到一片狼藉的破皮和碎末了。就算用微波爐烤栗子,也有同樣的問題。

因此在烤栗子之前,我們必須把栗子皮割開,讓它能充分散熱。最好割大一點的十字切口,這樣在吃的時候,才容易剝皮。

栗子
在烤之前,隔開十字切口,既防爆炸,又容易剝皮。(Shutterstock)

泡栗子

在烤之前,我們可以先把栗子用熱水泡1分鐘,然後用毛巾或紙吸乾。這樣能減少烘烤的時間,而且防止烤糊。

當然,就算省略浸泡的步驟,也不會影響烤栗子的口味。只是我們需要更好地掌握烘烤的火候。

烤箱烤栗子

首先把烤箱加熱到390華氏度(或200攝氏度),然後用烤盤裝一些切好的栗子,烤約20分鐘。這個過程中無需放油。

注意烤盤上不要裝得太緊密,以免中間的栗子烤不熟。要確認栗子熟不熟,我們可以用小刀從切口處刺入,看栗子肉是否足夠軟。

平底鍋烤栗子

開中火,用平底鍋乾烤栗子,無需加油。每隔幾分鐘,我們都要給栗子翻翻面,以免單面焦糊。一般烤20分鐘左右,栗子就熟了。但具體烹飪時間,要視栗子的大小而定。最好用小刀試一試它熟不熟。

另外,我們要選用足夠大的平底鍋,以確保每顆栗子都能均勻地沾到鍋底。

明火直接烤栗子

相比用鍋或烤箱,明火烤栗子更容易糊,所以我們必須在烤的過程中密切關注它。

割開表皮之後,把栗子的切口朝下,放在烤架或炭上面,烤約20分鐘。栗子烤熟的標誌是,切口處的皮略顯焦黑,與肉分離,而且肉呈現焦黃色。

具體的烘烤時間,依據火的大小而定。如果火足夠大,那麼可能烤10分鐘就熟了。烤得稍黑一點點沒關係,但太糊可就發苦了。

此外,我們還可以用錫紙包著栗子烤15分鐘。這種方法沒那麼容易烤糊。

怎麼挑成熟和新鮮的栗子

1.選擇均勻深棕色外殼的栗子,這樣的栗子才成熟和新鮮。如果外殼的整體顏色較淺(與脫色不同),那說明這顆栗子還不夠熟。

2.檢查外殼上是否有黃、白或藍色的小點,它們可能是霉斑,意味著這顆栗子將很快壞掉。如果殼表面有脫色跡象,那說明它已經嚴重發霉。

3.選擇外殼更有光澤的栗子。拿起幾個栗子,在燈光下對比一下,看哪個更有光澤。新鮮的成熟栗子,其深棕色的外殼有著淡淡的光澤。而太老的栗子則沒有光澤,口感也不好。

4.檢查外殼有無裂痕或損傷。破損的栗子可能較老,也可能早已風乾,因而口味較差。如果外殼上有小洞,那麽這顆栗子可能已經被蟲蛀了。

5.捏一捏栗子,選擇手感結實,重量與大小相符的個體。

栗子
成熟新鮮的栗子,呈深棕色,外殼有光澤。(Shutterstock)

除了烘烤之外,煮栗子或用栗子煲湯,也都是很不錯的吃法。另外,栗子也是許多中餐菜餚的重要配料。

栗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是一種堅果,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也有好處。

不過,栗子的澱粉含量也不小,所以對於肥胖和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來說,即便喜歡吃栗子,也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