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湯入菜可減重?5種健康好處一次看

作者:杵島隆太(料理研究家),鵜飼真妃(高湯生活研究家),友利新 (醫師)

小編語:運用高湯做菜、熬湯,不只是可以提味,竟然還兼具健康效果!日本料理研究家杵島隆太、高湯生活研究家鵜飼真妃和醫師友利新三位跨界達人,對於高湯的烹調與健康效果提供精闢見解,改正一般人認為高湯是調味料的概念。高湯實際上是營養滿點、風味獨特又不加人工添加物的濃縮精華液,只要運用得當,就能把家常菜變成奢華佳餚。

善用高湯做料理,便能減少使用鹽分。全世界的高湯文化歷史悠久,日式料理以昆布、小魚乾熬製湯頭。(Shutterstock)

高湯也有驚人的健康效果!

1. 鮮味帶來滿足感,也能減少鹽分攝取

鮮味的特徵包括「能讓舌頭大範圍都嚐到」、「味道可以持久」。使用鮮味比例高的高湯,就能品嚐到美味,味道也能持久,就算少用一點調味料也能讓人滿足。減少調味料,尤其是鹽分,能預防高血壓、減輕腎臟負擔,是維持健康的強力夥伴。除了高湯外,鮮味比例高的牛奶,效果也不錯。

2. 鮮味可刺激副交感神經,促進消化與吸收

研究顯示,當鮮味在舌尖上擴散開來時,副交感神經會受到刺激。當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時,能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藉此也能提升腸胃等消化器官的機能,減輕負擔。下一段會提到它也能增加唾液量,若在唾液搭配下,吸收養分就更有效率了。

3. 幫助分泌優質的唾液

高湯裡的鮮味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唾液能預防細菌入侵,幫助消化,更富含人體所需要的酵素。想讓身體健康,自然少不了它。雖然梅干、檸檬這類酸味食物也會促進唾液分泌,但唯有品嚐到鮮味時,才能產生大量優質的唾液。唾液分泌量會隨著年齡減少,所以一定要善用高湯。

4. 高湯能增加吃飯時的滿足感,避免暴飲暴食

高湯除了鮮味外,更有豐富的香氣與風味。不只舌頭,還能刺激到鼻腔、喉嚨深處等。藉此提高吃完飯後的滿足感或餘韻。感到滿足時,就能降低暴飲暴食的機會。此外,各種香氣也能讓人放鬆心情。用悠閒的心情來享受餐點,就能細嚼慢嚥,避免吃得太快。

5. 多做一點高湯,存放也很方便

冷藏保存時,可使用加蓋的保鮮盒,在2到3天內用完。如果是冷凍保存,則可使用保鮮夾鏈袋。再將打包的高湯平放在托盤上置入冷凍庫。保鮮袋記得標示日期,一個月內要用完。⊙

高湯可以使用保鮮夾鏈袋保存,放入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山岳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極品湯之味:高湯專家×料理達人,教你用8種鮮高湯,煮出36道頂級湯料理》,山岳文化提供。

· 做出有鮮味的日式高湯 關鍵就在水溫和時間
· 蔬菜蒂都被你丟了?教你1招變「萬用高湯」
· 膳食纖維寶庫 5種蕈菇熱量低適合減重的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