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容易焦慮?研究發現喝咖啡可改善情緒

【2021年12月26日訊】(記者李怡雯編譯報導)在冬季隨著日照時間減少,有的人可能會情緒低落或對原本喜愛的活動失去興趣。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喝咖啡有助於緩解人的這種低落情緒。

由咖啡科學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on Coffee)資助的這項對英國、意大利、芬蘭、德國和波蘭5000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隨著日照時間減少,受訪者中有21%的人表示自己變得更加焦慮,24%的人認為更難以集中注意力,另有25%的人說自己失去鍛鍊的動力,還有21%的人認為其運動能力下降。

如果人們隨季節變化而在情緒或行為上發生顯著變化,這個人可能患有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或稱冬季抑鬱症,這種症狀通常在深秋或初冬開始,並在春夏來臨時緩解或消失。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介紹,季節性情感障礙是抑鬱症的一種,患者可能表現出焦慮、難以集中注意力或嗜睡等症狀。

這次調查分析了在日照時間較短的日子裡受訪者喝咖啡的習慣,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說,他們為了改善心情而喝咖啡。29%的人說自己在這段時間喝咖啡的動機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更有活力;20%的人說是為了改善情緒;而21%的人說咖啡有助於他們提高警覺性或注意力。

意大利卡塔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tania)助理教授朱塞佩‧格羅索(Giuseppe Grosso)說:「有證據表明,咖啡多酚可以通過血腦屏障,發揮抗神經炎症作用,甚至促進神經組織生長發育,從而降低認知和情感障礙風險。」

分析表明,每四小時攝入75毫克咖啡因(大約一杯咖啡)可在一天中持續改善情緒。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即使聞咖啡味道也可以增強人的工作記憶(短期記憶的一部分,用於臨時存儲和管理執行複雜認知任務所需的信息)並激發人的警覺性。

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介紹,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成年人可能患有季節性情感障礙(SAD),雖然許多人自己並不知道。其中女性比男性、居住在靠近北方的人比居住在靠近南方的人更易出現SAD。在大多數情況下,SAD始於青年時期。

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介紹的SAD療法包括光療法、心理治療、抗抑鬱藥治療或補充維生素D。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