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水果鮮甜營養 吃對了就不容易生病

【2022年03月06日訊】(記者曾晏均臺灣報導)台灣向來有「水果王國」的美譽,水果產量及種類豐富,一年四季皆有鮮甜多汁的水果可以品嘗。由於台灣水果具有新鮮、營養、低碳、安全等特色,「吃在地,食當季」,大家可以趁著盛產的季節多多食用。

如今時序進入了春天,驚蟄時節,台灣春季的水果有哪些呢?以農業大縣的屏東產地而言,芭樂、蜜棗、蓮霧、嘉寶果、木瓜、枇杷等,都是當令盛產的水果。

芭樂幾乎一年四季皆產。(曾晏均/大紀元)
枇杷是春季盛產的水果。(曾晏均/大紀元)
香蕉幾乎一年四季皆產。(曾晏均/大紀元)

吃對了就不容易生病,大自然食物是良藥

依中醫理論而言,大地孕育萬物,每個季節所生產的食物都是神賜給人們的禮物,對應著各個節氣人體營養所需,供應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五臟六腑運轉的養分,提供免疫系統的自我療癒能力。

神賜的食物就是良藥,能裹腹也能治病防病。中醫認為,節氣會影響人體脈絡運行,春天情緒容易抑鬱,故應多吃綠色和黃色食物補肝顧脾,像是現在當季盛產的芭樂、棗子、枇杷、木瓜,就是最適宜的水果。

夏天炙熱季節,身心備感焦躁,應攝取黃色和紅色食物護心,如紅龍果、西瓜、李子、百香果,都是夏天當令的水果。

秋天燥邪季,多吃白色食物潤肺,像荔枝、水梨、酪梨、龍眼都適合秋季食用。

冬天寒冷氣血循環遲滯,需要黑色食物顧腎護本,紫黑色的葡萄、嘉寶果、柑橘、柿子、蓮霧,都是當季的農產。

嘉寶果(亦稱樹葡萄)是春、冬兩季盛產的水果。(曾晏均/大紀元)
經品種改良後,木瓜幾乎一年四季皆產。(曾晏均/大紀元)
蓮霧經品種改良後,幾乎一年四季皆產。(曾晏均/大紀元)

選用當季蔬果 節能減碳愛地球

順應季節所種植、生產的蔬果,因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不容易有過於嚴重的病蟲害,大幅降低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加上減少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也能降低廢棄物的產生。

「在地蔬果當季吃」,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公布的低碳飲食建議,選用在地且當季蔬果,可以減少食材在「生產」、「運送」、「烹調」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因距離愈遠碳排放愈高,況且長途運送過程中為了保鮮,食材有可能會被浸泡防腐劑,間接影響身體健康。也就是說,吃在地食物,能縮短食物從產地運送到餐桌的過程中旅行的距離,節能減碳救地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