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和健美新星:「豌豆蛋白」的興起

【2022年08月24日訊】(MATTHEW KADEY, ENVIRONMENTAL NUTRITION 撰文/大紀元記者張玉編譯)隨著植物性飲食的流行,源於植物王國的蛋白質充斥著食品市場。從大麻籽(hemp)到沙卡印奇籽(sacha inchi )再到花生,眼花繚亂到幾乎讓人無法追蹤。然而,有一種植物源的蛋白質似乎人氣最高:那就是: 豌豆蛋白( pea protein)。為滿足消費者對宏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的需求,眾多食品公司都在增加蛋白質種類,豌豆蛋白進入了一系列的產品中,包括蛋白粉、無牛奶版的奶、冰淇淋和酸奶、薯片、能量棒和素食漢堡。

什麼是豌豆蛋白?

製造豌豆蛋白,需要將乾燥的豌豆黃磨成粉,再經過一個過濾步驟,將蛋白質與澱粉分離。就可生產出蛋白的量達到產品重量約 90%的豌豆蛋白成品,也就是含更少的碳水化合物。生產豌豆蛋白的那些公司,找到了使豌豆蛋白口味中性,並減少砂礫感的方法,這使得豌豆蛋白成為包裝食品系列中有吸引力且相對便宜的產品。

豌豆蛋白的優缺點

許多人都在尋求通過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更好地維持和打造瘦體重(lean body mass)體型,這也是維持健康、抗衰老的關鍵。有研究表明,豌豆蛋白與動物源蛋白(如乳清)對增加瘦體重(非脂體重)同樣有效,尤其是搭配了舉重訓練,效果很好。測試表明,豌豆蛋白的必需胺基酸含量的百分比占其總蛋白很高。必需胺基酸是您每天必須從飲食中獲取的胺基酸,是肌肉蛋白質和結締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

豌豆蛋白的缺陷是它不是 「完整」的蛋白質,豌豆蛋白的蛋氨酸和半胱氨酸含量很低。不過,如果您同時吃那些可提供這些胺基酸的食物(例如全穀物),飲食多樣化,也就不需要每餐都攝入完整的蛋白質。所以也就不必擔心豌豆蛋白的胺基酸缺陷。

一些研究表明,食用豌豆蛋白可以增強飽腹感。對於有暴飲暴食傾向和不善於控制飲食量的人來說,在膳食和零食中加入這種蛋白質有助於更好地管理卡路里攝入量。這也驗證了蛋白質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更能滿足飽腹感這個說法。其實吃整顆豌豆可能比吃分離出的豌豆蛋白更有飽腹感,因為整顆豌豆含有更多的纖維。

值得一提的是,豌豆蛋白不易過敏,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安全食用。但豌豆蛋白含有嘌呤,如果你患有痛風,有可能會增加炎症的發生和疼痛。

豌豆蛋白無法提供整顆豌豆所含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水平,因此其營養價值不等於豌豆本身。

底線

如果您覺得自己蛋白質攝入量不足,可以嘗試購買含有豌豆蛋白的您喜歡的日常包裝食品來吃。或者將豌豆蛋白粉加入到您的冰沙中。請記住,富含蛋白質的包裝食品,應僅作為全食物均衡飲食的一小部分,這一點很重要。

《環境營養》(Environmental Nutrition)是一份屢次獲獎的獨立時事通訊,由營養專家撰寫,以清晰、簡潔的英語為讀者提供最新、準確的健康和營養信息。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EnvironmentalNutrition.com。Belvoir Media Group, LLC版權所有@2021,由論壇內容代理有限責任公司(Tribune Content Agency, LLC)發行。

原文:The Rise of Pea Protein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