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因老化、壓力變白後 何時可以逆轉?

文/GreenMedInfo 趙孜濟編譯

現在有明確的證據表明,人類的頭髮變白是可逆的,儘管很少見。更重要的是,生活壓力是頭髮變白的主要因素,而放鬆自己,比入放兩個週的假,可能有助於髮根恢復原來的顏色。

白髮是最早和最明顯的衰老跡象之一。當大多數人達到30多歲時,頭髮開始變白,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白的更多。人們普遍認為,一旦頭髮變白,就沒有回頭路了,但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及其同事認為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他們發現,事實上,個別人的白髮可能會恢復顏色,而生活壓力似乎與頭髮變白的過程緊密相關。同樣有趣的是,頭髮顏色的微小變化可以記錄整個生命中的生活事件,頭髮的色素沉澱就像樹木年輪一樣,可以用來標記壓力事件的日期以及顯著放鬆的時期[i]。

他們的發現表明,頭髮不僅會因極端壓力而變白,而且在低壓力時期,白髮可能會在極少數情況下恢復其原始顏色。

頭髮變白早期可能會逆轉

你有沒有注意到頭上或身體上有一根雙色的頭髮,梢部更白,但在根部附近還是原來的顏色?研究者從14名不同種族背景和年齡從9歲到65歲不等的人那裡收集這種類型的頭髮[ii],他們證明,頭髮變白之後,並不總是保持這種狀態。

1972年,科學家首次描述了這種衰老過程的逆轉。當時《英國皮膚病學雜誌》(the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上發表了一篇白色頭髮變黑的病例報告[iii]。非正式的報導也有很多。還有一個事實是,頭髮變白的速度不一樣,有些頭髮似乎比其它頭髮老化得更快。

在追蹤雙色頭髮的受試者後,線粒體心理生物學家馬丁·皮卡德(Martin Picard)和他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數字化方法,用單股頭髮來繪製色素沉澱模式。數據證明,在14名參與者中的10名中,一些白髮恢復了顏色。這發生在頭部和身體的毛髮中,包括陰部,但僅限於9至39歲的人[iv]。

他們認為,頭髮變白過程在早期階段可能是最可逆的,而長時間變白的頭髮不太可能恢復顏色。這種可逆也是暫時的,因為最終頭髮還是會變白。儘管如此,這項研究「定量地定義了人類頭髮變白的可逆性」[v],並表明這種逆轉可以迅速發生,並且與極端壓力或放鬆並行。

壓力使頭髮變白 但放鬆會恢復顏色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相信壓力與頭髮變白有關,雖然未經科學證實,但經常有這樣的傳聞。據說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法國路易十六的王后)被處決的前一天晚上,她的頭髮變白了[vi]。皮卡爾還聽到許多人說他們的白髮又變黑了。「這些傳聞告訴我,我們在小樣本研究中發現的東西,以及我們在這項研究中首次定量記錄的內容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普遍得多,」他告訴《今天》雜誌。[vii]

受試者記錄了過去一年他們所經受的極端壓力時期,皮卡爾及其同事用頭髮的平均生長速度來確定在此期間生長的頭髮片段,即每月一厘米 [viii]。然後,他們將生活事件與片段中的色素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變白和壓力之間有顯著的相關性,以及變白逆轉和放鬆的相關性。

他們描述了一名30歲婦女的案例,當她與伴侶分開並搬出去後,她的髮絲變成了灰色:[ix]

「引人注目的是,一年中生活壓力的定量評估揭示了與客觀生活壓力源(以搬遷告終的婚姻衝突和分居)相關的特定2個月時間,參與者將她的主觀感知壓力評為最高(9-10分中的10分)。壓力的增加與完全但可逆的頭髮變白相對應。

在另一個案例中,在一名35歲男子的頭上有五根雙色頭髮,它們在變白後都恢復了顏色。灰白的逆轉伴隨著壓力的下降和過去一年中壓力最小的一個月,在這名男子休假兩週之後[x]。鑒於這些發現,研究人員認為「生活壓力」與頭髮變白和逆轉有著緊密的關係。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他們還發現白髮中,與能量代謝、線粒體和抗氧化防禦相關的蛋白質有所增加,這可能為「白髮的快速可逆性及其與心理因素的關聯,提供了合理的生物學基礎。」[xi]。

老化過程有時也會逆轉

這項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證據表明,衰老並不總是一條單行道。倫敦瑪麗皇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細胞生物學和皮膚研究中心的邁克爾·菲爾波特(Michael Philpott)在一篇評論中解釋說:「最新的研究表明,人類衰老可能不是一個線性的、固定的生物過程,至少部分地可能被阻止甚至暫時逆轉[xii]。」

參考文獻:

[i]\ [v]、 [ix] ~[xi] eLife. 2021; 10: e6743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219384/

[ii] 、[iv]、[viii] Scientific American. June 22, 2021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gray-hair-can-return-to-its-original-color-mdash-and-stress-is-involved-of-course/

[iii]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May 197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1365-2133.1972.tb16105.x

[vi] 、[xii] eLife. 2021; 10: e7058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245124/

[vii] TODAY July 7, 2021 https://www.today.com/health/stress-turns-hair-gray-it-s-reversible-study-finds-today-t224667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Grey Hair Can Regain Its Color–If You Relieve Stress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