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零食成為幸運物 「乖乖」文化登上BBC

【2021年04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乖乖」是台灣一種家喻戶曉的零食,很多人從小吃到大,而它也經常被當作幸運物,希望能讓電腦或各種機器正常運作。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了這項台灣特有的「乖乖」文化。對此,有網友戲稱,台灣產業「高良率的祕密被發現了」。

BBC報導說,在科技進步、供應世界大多數半導體產品的台灣,人們將「乖乖」這種玉米脆片視為幸運物。從實驗室、銀行到醫院等地方,椰子口味的綠色「乖乖」被擺放在機器上,以確保它們不當機。

至於「乖乖」是如何從零食變成幸運物的呢?BBC特地訪問了創辦乖乖公司的廖家。這家公司於1968年由廖金港創辦,他原本從事藥品進口,後來才轉型至零食業。

廖金港的孫女、現任總經理廖宇綺告訴BBC說,「乖乖」是專門創造來給小孩吃的,當時市面上還沒有這樣的零食。後來由於一名研究生的軼聞,「乖乖」可充當幸運物的說法便廣為流傳。

廖宇綺說,有一名IT領域的研究生在寫論文時,電腦不斷當機。他想到用綠色包裝的「乖乖」來當幸運物,放在電腦上,從此電腦順利運作,論文也如期完成。經口耳相傳,綠色包裝的「乖乖」便開始被各行各業的人拿來當作幸運物。

BBC提到,「乖乖」意喻機器或電腦要乖乖地運作,而綠色有綠燈、通行之意。另外兩種包裝──五香口味的黃色包裝和巧克力口味的紅色包裝,則不被視為幸運物,因為黃色和紅色分別代表注意和警告。

此外,如果「乖乖」過期了,就不能用來當作幸運物,而只放空袋子,也會失去帶來好運的作用。

BBC這篇報導被許多網友轉載,其中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他在轉載時開玩笑地說:「國家祕密被發現了」。

而其他網友也紛紛留言:「高良率的祕密被發現了」、「祕密被攤在陽光下了」、「台積電屹立不搖的祕密」、「歡迎三星採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