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養生料理 抗癌、護膚、排毒

文/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授權刊登

編者按:口感和營養,是準備銀髮族料理的兩大考量。特別選登高齡營養健康食譜,讓長輩「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吃的巧」。1月採用抗癌尖兵:南瓜、青花菜,和海鮮,內含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熱量及飽和脂肪含量比紅肉低。

推薦理由:

․冬天是青花菜產季,口感較佳。

․海鮮為中低脂肉類,蛤蜊含有鋅,可增進皮膚健康,有助於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

․此湯品中食物多樣化、色彩豐富,是營養均衡的菜餚。

․亦可用胡蘿蔔代替青花菜,薑代替蒜片,烹調出的胡蘿蔔海鮮湯,色澤美,且富含胡蘿蔔素。

食材:

南瓜55公克

蝦仁50公克

小卷35公克

蛤蜊(大)6個

洋蔥40公克(切末)

青花菜80公克(切丁)

橄欖油1茶匙

蒜片2~3片

調味料:

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南瓜洗淨,蒸熟後攪拌成泥。

2. 蝦仁、小卷洗淨,燙熟後備用。

3. 蛤蜊洗淨,吐完沙後備用。

4. 洋蔥洗淨後切末,青花菜洗淨後切丁備用。

5. 用橄欖油炒香蒜片,加入洋蔥炒軟,並加入青花菜、水,開大火煮滾。

6. 等高湯煮滾,加入蛤蜊煮開後,再加入蝦仁、小卷、南瓜泥,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少許鹽、白胡椒粉等調味即可。(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一人份營養成分圖解:

青花菜海鮮濃湯中的一人份營養成分。圖片說明在高齡者每日飲食建議量中,本食譜內含熱量和六大類食物*所占的比重。(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補充說明: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以及蔬菜類。(由左至右;圖片由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食譜部分選自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哈佛大學研究實證:蔬菜湯不只抗癌 有九大功效

·「抗癌食物金字塔」大公開!第一名食物你吃了嗎

·吃蛋白質6大誤區 一次破解!吃錯反而傷身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