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薦8大健康食物 減緩腦霧症狀

【大紀元2022年06月2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李家維、王佳宜採訪報導)許多從新冠肺炎恢復後的人,仍飽受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困擾,甚至出現「腦霧」的症況,包括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和反應遲鈍等等現象,台灣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建議多吃以下食品,有助恢復大腦健康。

一、魚類

鯖魚、鮭魚、秋刀魚等魚類富含豐富的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這些元素對腦部的運作非常重要,而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DHA與EPA。這些脂肪酸都有活化大腦、增強記憶力和專注力、預防癡呆等功效。

二、堅果

核桃、杏仁、腰果等也富含次亞麻油酸幫助產生EPA、DHA。另外,堅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E、B1、B2、B6等,具有抗氧化特性,防止大腦老化,還有幫助消化、皮膚美容、改善失眠、降血壓、保護血管等多重作用。

三、莓類

蔓越莓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能減少自由基的破壞,延遲老化。莓果含有大量維生素C,腦細胞合成主管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時,也需要維生素C的參與。

四、菇類

蘑菇中有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它對大腦可以起到保護作用。有研究發現,蘑菇吃的越多,在思考型測試過程中的表現就越好,可降低輕度認知障礙的發病率。

此外,蘑菇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具有提升免疫力、防癌、降低膽固醇及延緩大腦退化等效果。

五、貝類

貝類富含鋅,與人體其它器官相比,鋅在大腦中的濃度最高,對神經功能至關重要,能協助神經生長、促進傷口癒合,增強記憶力。它還被證明可以刺激蛋白質的產生和腦細胞的生長。

六、大豆

大豆富含蛋白質,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十幾種胺基酸,以及人體不能產生的9種必需胺基酸。大豆還富含卵磷脂。卵磷脂在體內轉化為乙醯膽鹼,乙醯膽鹼是大腦中必需的神經遞質之一,是記憶和認知能力成功運作所必需的。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增加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有助於緩解沮喪、抑鬱的情緒。所以,多吃豆類食品,如豆漿、豆腐、腐竹、新鮮豆類及乾豆類等,有助於恢復和增強大腦功能。

七、蔬菜類

綠葉蔬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E和葉酸。維生素E可以延緩大腦衰老,葉酸對改善記憶力有作用。西紅柿、南瓜、胡蘿蔔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保持大腦活力。菜花、西藍花含有較多乙醯膽堿,而乙醯膽堿負責腦細胞的興奮度,有改善認知功能和記憶力的作用。

八、糙米

糙米的營養價值遠大於白米。糙米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6、維生素B1、B2等,它們對於提高大腦的認知能力至關重要。而糙米中的蛋白質和鈣質,對增強記憶力和恢復大腦機能有明顯的功效。另外,糙米中含有的肌醇、氨基丁酸,具有促進血液流動,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還可改善腦部微血管健康。

原廣州第一軍醫大學醫學博士、現旅居日本的楊貴遠認為,除了吃些有益大腦的食物之外,也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和良好的生活規律,才能讓身體跟大腦運作平衡,讓腦霧早點散去。◇

責任編輯:連書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