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也有保鮮期 手作冰淇淋安全消暑又舒壓

【2021年07月10日訊】(記者謝施恩綜合報導)熱愛冰淇淋的美國人將7月定為冰淇淋月。到了夏天,不分國界,大家都愛冰淇淋。據說2300年前,古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喜歡吃以蜂蜜和花蜜佐味的冰雪,其實就是冰淇淋。

疫情之前,冰淇淋的銷售量有些下降,因為大眾開始尋求健康的食物,或者不含乳製品的食物。但是,疫情期間冰淇淋的銷售量卻巨幅增加,在家能夠隨時取得、隨時吃的食品,普遍受到喜愛,消費者待在家裡最常想到的食物就是冰淇淋。

ice cream
疫情期間,消費者待在家裡最常想到的食物就是冰淇淋。(Shutterstock)

專家分析,疫情期間冰淇淋吸引消費者的原因是,很多消費者陷入一種抑鬱的情緒,而冰淇淋本身就具有歡樂與振奮情緒的特質,能為消費者每日的生活帶來片刻的喜悅和快樂。所以冰淇淋不只是夏日消暑甜品,更是解憂的慰藉。

創新口味的手作冰淇淋

既然待在家裡,不妨考慮自己手作冰淇淋,作法簡單方便,而且適當保存,隨時想吃就有的吃。不需要冰淇淋機,只要準備一大一小的2個夾鍊袋,以及牛奶、糖、鹽、香草精和冰塊,就可以自製冰淇淋,再利用各種配料(topping)調製成創新口味的冰淇淋。

ice cream
嘗試手作冰淇淋,用各種配料創新口味。(Shutterstock)

作法:

1. 將1杯牛奶(half and half)、2湯匙糖和1/2茶匙香草精(vanilla extract)放入小的夾鍊袋裡,袋口封緊,充分混合。
2. 再把小夾鍊放進大尺寸(gallon-sized)的夾鍊袋裡。
3. 把3杯冰塊和1/3杯猶太鹽也放入大尺寸的夾鍊袋,袋口封緊,然後抖動袋子約10分鐘,直到小夾鏈袋裡的冰淇淋混合、變硬。
4. 可以淋上草莓糖漿或巧克力醬,添加風味。
5. 也可用薄荷精或薰衣草精代替香草精。

配料種類:

ice cream
冷凍莓果加在冰淇淋上,冰淇淋不易融化,而且口感清脆。(Shutterstock)

1. 冷凍水果:如果用新鮮水果做配料,冰淇淋的水分會增加,口味會變淡,建議使用冷凍莓果或香蕉,冰淇淋不易融化,而且口感清脆。

2. 淋上蜂蜜:蜂蜜比較甜,所以先將蜂蜜稍微加熱一下,再用湯匙淋在冰淇淋上。

ice cream
薰衣草切碎,撒在香草冰淇淋上。(Shutterstock)

3. 新鮮香草:將羅勒與薰衣草切碎,撒在冰淇淋上。羅勒搭配草莓最對味,薰衣草則須搭配冷凍藍莓。

4. 辣味奇多起司玉米棒(Flamin’ Hot Cheetos):冰淇淋和辣味奇多聽起來很不搭,但是兩者混合後,竟能創造出一種奇妙的甜辣口感。

ice cream
醃黃瓜加冰淇淋。(Shutterstock)

5. 醃黃瓜:冰淇淋加醃黃瓜,很多人一開始可能沒辦法接受這種口味,但是慢慢就會愛上這種酸酸甜甜,令人驚喜的美味。

6. 軟質起司(soft cheese):冰淇淋混合藍起司、馬斯卡邦尼軟質起司(mascarpone)或布里軟質起司(brie)創造出濃郁的口感。起司可以搭配水果或任何配料,比如藍起司搭配蜂蜜,口感就像起司蛋糕。

ice cream
藍起司可作為冰淇淋的配料。(Shutterstock)

正確食用冰淇淋的方法

防疫期間,大家可能會購買很多冰淋儲存起來,然而夏天炎熱,食物容易腐壞,因此也要考慮冰淇淋的保存問題。如果從冰箱找出了一盒陳年的班傑利(Ben & Jerry’s)冰淇淋,冰淇淋表面已經乾燥變硬,呈現凍燒(freezer burn)現象,這時要警覺到冰淇淋是不是壞掉了?

★ 冷凍的冰淇淋會壞掉嗎?

ice cream
食物冷凍太久,表面會出現冰晶。(Shutterstock)

我們都知道冰箱冷凍庫溫度低,細菌不易存活,但是冰淇淋放在冷凍庫也是有保存期限。沒有開封的冰淇淋可在華氏0度(攝氏零下18度)保存最長2個月,這是最佳賞味期,保守估算保存期限,即使過了賞味期,食物並沒有壞掉。

原則上,冰淇淋保存3至4個月,還算安全期限,超過安全期限,冰淇淋品質就開始下降,不適合食用。已經開封的冰淇淋,必須在2至3週之內趕緊吃完,以免吃壞肚子或危及身體健康。

★ 冷凍的冰淇淋怎麼會壞掉呢?

千萬別誤以為冰箱可以讓食物永久保持新鮮,它只能延緩細菌生長的速度,並非抑制細菌的生長,所以冰箱裡的冷凍食品,時間久了,也會過期、腐壞。

製作冰淇淋的材料,通常是煉乳和鮮奶油,甚至黃油,有時也會加入雞蛋。販售前,冰淇淋已經過巴斯德式殺菌法消毒,完全冷凍,而且買回家後也妥善冷凍保鮮,甚至都已經凍到出現凍燒現象,即便如此,還是無法阻擋細菌的孳生。簡單地說,冰淇淋就像是冷凍的牛奶,可以保存久一點,但絕不是冷凍越久越好,它不像起司,熟成時間越長,味道越濃郁。

ice cream
冰淇淋出現冰晶,破壞冰淇淋的質地,造成凍燒。(Shutterstock)

★ 怎麼分辨冰淇淋是不是壞掉了?

保存在冷凍庫裡的過期冰淇淋,仔細看會發現盒蓋上和冰淇淋表面開始出現小冰晶(ice crystal),表示冰淇淋已經變質,冰晶會破壞食物組織與質地,造成凍燒。很多人會把表層刮掉,剩下的冰淇淋還是吃掉了。當然有可能冰晶才剛剛在冰淇淋表面形成,其它部分還沒有壞掉,所以就算吃完整桶冰淇淋也可能會沒事,但是專家不建議大家這麼做。

★ 吃冰淇淋可能造成身體不適嗎?

目前似乎沒有太多的案例指出,食用過期的冰淇淋曾引發任何食物傳染病。但是過期的冰淇淋,或者融化掉的冰淇淋再次冷凍,細菌滋生的風險很高,所以食源性疾病(Foodborne Illness)發生的機率也很高。誤食被細菌污染的冰淇淋,就可能引起胃痙攣、嘔吐、腹瀉和發燒。

ice cream
將冰淇淋儲存在華氏0度的冰箱,放在冷凍庫的最後面,那裡溫度最低。(Shutterstock)

★ 如何保存冰淇淋並延長保鮮度?

將冰淇淋放入適當的密封容器中,儲存在華氏0度的冰箱,放在冷凍庫的最後面,那裡溫度最低。雖然冰箱已經設定好固定的溫度,但是某些部分的溫度還是會產生浮動,因為冰箱門經常開開關關,所以不要將冰淇淋存放在冰箱門上的鐵框長格上,否則冰淇淋很快就會壞掉。

避免冰淇淋接觸到空氣,能減少細菌的孳長。有些人直接把整盒冰淇淋裝進冷藏袋(freezer bag);或者用保鮮膜封住冰淇淋上方,再用蓋子密封,形成保護膜,這樣也能減緩冰淇淋結成冰晶,保留冰淇淋綿軟的口感。

盡可能不要讓冰淇淋離開冷凍庫太長時間。除了使用保鮮膜,隨時用蓋子密封,也有助於保鮮。一旦冰淇淋融化,就會滋生更多細菌。如果冰淇淋放置在華氏40度(攝氏4.4度)到140度(攝氏60度)的環境中超過2小時,就不能吃了,應該馬上丟掉。

‧ 天然零脂冰淇淋 只用這1款食材就完成了

‧ 不用冰淇淋機 在家自製低糖手工冰淇淋

‧ 【抗疫家務通】專業主廚也會買的7種冷凍食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