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糖粉也能烘焙 5種替代食材 風味更佳

【2022年02月27日訊】(記者劉景燁綜合報導)糖粉,顧名思義,就是粉狀的白糖。在許多烘培品中,糖粉不僅是好用的甜味劑,而且能為糕點妝點出一層美麗的白霜。可以說糖粉是烘焙糕點中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食材。

不過,這畢竟只是單調的白糖,沒有獨特的芳香,也沒什麼健康方面的效益。對於熱愛烘培或追求減糖飲食的人來說,用一些特別的調料替代糖粉,就顯得有必要了。以下介紹5種可以代替糖粉的食材,有些是生活中垂手可得的食材,你會發現,原來沒有糖粉也能烘焙出風味獨特的糕點!

椰子糖

椰子糖呈黃棕色,由椰子樹的汁液煮沸提煉而來。相比經過多道工序精煉的白糖,更「自然」的椰子糖對血糖的影響較小,同時富含多種營養素,因而被認為是更健康的甜味劑。

椰子糖
相比白糖,椰子糖不僅更健康,還帶有獨特的椰香。(Shutterstock)

椰子糖沒有白糖那麼甜,而且帶有獨特的椰香,很適合以1:1的比例來代替白糖。如果要用椰子糖取代糖粉,可以取一杯椰子糖,與一大湯匙的玉米澱粉或竹芋粉(Arrowroot Powder)的比例混合,代替食譜中的糖粉使用。當然,假如你喜歡更細膩的口感,可以先將椰子糖磨成粉。

可可粉

如果家裏有調好味的小包可可粉飲料沖劑(沖泡飲料),用它來取代糖粉也是不錯的選擇。這種調料對於巧克力甜點來說尤為合適。打開一包可可沖劑用研磨機磨成粉狀,即可以1:1的比例代替糖粉製作糕點;撒在糕點上,馬上就能提升糕點的層次感。

可可粉, 鬆餅
有調味的可可粉飲料沖劑(沖泡飲料)也可以代替糖粉用於烘焙糕點,灑在成品上也很誘人。(Shutterstock)

奶粉

是的,奶粉也可以在糕點中代替糖粉。奶粉有著類似糖粉的顏色和質感,但含糖量可謂非常的少。以1:1的比例混合奶粉和玉米澱粉,再根據喜好加少許甜味劑,這樣的混合粉就可以用來取代等量的白糖粉了。

需要注意的是,奶粉比糖粉更能吸收水分,使用奶粉取代糖粉時,可在麵團裡面多加一點水。

奶粉, 糕點
在糕點上面撒一些奶粉,好看又好吃。(Shutterstock)

生酮飲食代糖 

如果你想嘗試生酮飲食或者低卡飲食(低熱量飲食),可以使用生酮飲食者常用的代糖,例如阿洛酮糖(Allulose sweetener,一種新型的甜味劑)、羅漢果糖(monk fruit sweetener)等。只要混合少量的玉粉澱粉,即可代替食譜中糖粉的份量使用。

如果以上調料都沒有······

顯然,椰子糖、可可粉、奶粉以及糖粉都不是日常烹飪的必備調料。那麼,假如有一天你心血來潮想做糖粉糕點,卻發現沒有以上材料,也沒有研磨機可以磨成糖粉,那該怎麼辦呢?

最簡單的答案,就是直接用白砂糖代替!

白砂糖可能沒有糖粉的細膩和質地,但是偶爾用來代替糖粉撒在糕點上,也沒什麼大礙的。這時我們只要注意一個細節,就是白砂糖的用量應比糖粉少一些,大概每一杯的白砂糖,就足以替代1.75杯的糖粉了。

如何自製糖粉

相比白砂糖,糖粉的好處是溶解更快,口感更細緻,而且裝飾效果更好。

如果你手上有工具,那麼自製糖粉也非常容易,只要將1杯白砂糖混合1湯匙玉米澱粉,然後打成粉就可以了。需留意的是,研磨成糖粉會是2杯的份量。

在器材方面,我們可以用攪拌器、食品處理機乃至咖啡豆研磨機,只要它有打粉的功能就行了。最後,追求精細的朋友,還可以用濾網過濾自製糖粉中較粗的顆粒,使其口感更細膩。

糖粉
用咖啡研磨器來研磨白砂糖,很快就能做出糖粉。(Shutterstock)

自製糖粉沒有用完的部分,可以裝在密封罐室溫保存。如果放置一段時間結塊,使用前過篩即可。

糖粉的進階用法:糖釉(糖霜)

在烘培店,我們經常看到甜甜圈、蛋糕、餅乾的表面有一層糖釉,讓糕點看起來很有光澤。自製糕點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學習這個技巧。

製作糖釉需要3種材料:糖粉、調味劑和液體。這裡的調味劑可以是香草精、檸檬汁、橙汁、高濃度咖啡、楓糖漿、肉桂粉等各種口味的材料。液體通常用牛奶,當然也可以用調和奶(Half and Half)或其它材料,甚至水都可以。

製作時,先取2杯糖粉,過篩後倒進碗裡;然後加入少量牛奶(避免過量,最好一勺一勺地加),慢慢攪拌至糊狀;最後拌入幾滴香草精或其它喜愛的調味劑。這時,一份糖釉就完成了。盡快將糖釉拌入食材中或淋到糕點上,因為調好的糖釉在室溫下會漸漸變硬、變脆。

糖釉, 糖霜
給糕點裹一些糖釉(糖霜),漂亮而又甜入心扉。(Shutterstock)

糖粉是烘培愛好者們經常會用到的食材。在理解糖粉作用的基礎上,無論是用椰子糖、可可粉等獨特材料代替它,還是製作成糖釉,都能為糕點帶來昇華的口感。

‧ 8道鑄鐵鍋甜點食譜 一鍋到底簡單好料理

‧ 「蛋糕裝飾」入門超簡單 自己設計送禮更溫馨

‧ 研究發現:低糖飲食對你的腸道更好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