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圈養40餘年「世界最孤獨鯨魚」離世

【2023年03月16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加拿大最後一頭被圈養虎鯨、也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基斯卡(Kiska)近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海洋公園內去世,享年47歲。它的死亡再度引起了人們對圈養動物的極大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安大略省檢察長辦公室發言人布倫特‧羅斯(Brent Ross)在一封公開信中證實,由尼亞加拉瀑布城海洋公園(Marineland)所飼養的雌性虎鯨基斯卡,已於3月9日去世,園方已聘請專業人士進行屍檢。

海洋公園也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基斯卡的死亡,並表示:「海洋哺乳動物護理團隊和專家已經盡一切可能讓基斯卡安穩地離世,我們將為它的死亡哀悼。」雖然其死因暫未透露,但海洋公園方面稱,最近幾週,它的健康狀況持續下降。

基斯卡自1979年在冰島被捕獲後,一直被圈養在海洋公園長達四十多年。事實上,早在2019年加拿大曾出台新法律,禁止鯨魚、海豚等動物被人工飼養或圈養。但該法案中的「祖父條款」規定,像基斯卡這樣已經被圈養的海洋哺乳動物仍可保留。

動物保護組織「善待動物」(PETA)表示,基斯卡「在狹窄的水箱中度過了它最後的歲月,無休止地轉圈游泳,有時無精打采地漂浮在水面。」

據了解,基斯卡一生的命運很坎坷,它出生於冰島海岸,3歲時被人類捕獲,自1979年以來一直被圈養在海洋公園,並經常為娛樂進園觀賞的民眾表演。

從1992年到2004年間,基斯卡和另一頭虎鯨Kandu陸續生下了5個幼崽,卻沒有一個能活到成年。海洋公園的工作人員普遍認為是Kandu的基因缺陷導致了這些幼崽的夭折,Kandu自己也在2005年死於癌症。

此前,它還有一個虎鯨同伴,但那隻虎鯨因表現出攻擊性於2011年被送走。自此,海洋公園只剩下了基斯卡一頭虎鯨。在過去的12年裡,基斯卡一直與同類完全隔絕,獨自生活在園區內小小的池子裡,更多時候是趴在水池邊,目光呆滯。

2021年7月,海洋公園的前保育人員菲爾‧德默斯(Phil Demers)曾貼出一段影片(點這裡),顯示基斯卡漂浮在水面上一動也不動,看起來了無生趣;德默斯同年9月又上傳兩段影片(影片1影片2),當動物保育人士前往園區察看虎鯨情況時,發現基斯卡竟以自己的頭部猛烈撞擊玻璃池壁,整個過程持續超過20秒,似乎已出現自殘傾向。當時,這一令人痛心的畫面在網絡上引發了廣泛關注。

根據鯨魚和海豚保護組織(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的數據,截至今年1月9日,全世界至少有55頭虎鯨被圈養在各地的海洋公園裡。

據了解,虎鯨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動物,喜歡群居,並不適合被圈養。被圈養的虎鯨會因為慢性壓力表現出自我傷害的行為,導致免疫系統和生理機能出現損壞,最終可能因此死亡。

面對基斯卡的離世,加拿大動物保護組織「動物正義」「Animal Justice」呼籲,應該針對海洋公園飼養虎鯨的方式展開調查,同時呼籲安大略省政府公開基斯卡的屍檢結果。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