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3種調味品放冰箱保存 吃得安心

【2023年08月02日訊】(記者李若琳綜合報導)不少人習慣把調味品放在灶台旁邊,隨時取用。可是灶台周圍的溫度做飯時是比較高的,開火時間長了,整個廚房都會熱,使不耐放的調味品變質。

1. 芝麻醬(Tahini)

圖為脫殼芝麻製成的芝麻醬(Tahina)。(Shutterstock)

芝麻的含油量極高,堅果味濃郁。芝麻醬(Tahini)由帶殼芝麻磨碎製成,吃法和花生醬、杏仁醬幾乎一樣。它在中東和地中海地區極為流行,用作蘸醬、抹醬或沙拉醬。中東鷹嘴豆泥的風味靈魂就來自芝麻醬。

無論是自製還是外購的芝麻醬,短時間用不完需要注意冷藏。因為在溫暖環境中,它們會加速酸敗產生油耗味。當用了不乾淨的餐具舀取,更要注意避免細菌滋生。此外,冷藏的芝麻醬會變稠。如果想吃室溫或稀醬,可提前取出部分放室溫或稍微加熱。

2. 照燒汁(Teriyaki sauce)

不少調味品的包裝上都寫著「開封後冷藏」,照燒汁也不例外。有說法認為,照燒汁含有發酵的醬油以及鹽含量高,不用放冰箱。其實照燒汁裡面還有洋蔥、大蒜、薑等,最好冷藏。

3. 田園沙拉醬(Ranch dressing)

美國的老牌田園沙拉醬。(Shutterstock)

蛋、奶本身都是容易壞的食物,田園沙拉醬含有白脫牛奶(buttermilk)和蛋黃醬,如果購買的產品不含防腐劑,開封後應該放冰箱冷藏。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建議,應該丟棄放置室溫下幾個小時的白脫牛奶和蛋黃醬。

4. 雞尾酒醬(Cocktail sauce)

雞尾酒醬裡有番茄醬、辣根和香料,有些版本還會加辣醬油(Worcestershire)。這種醬料成分豐富,風味層次也多,是海鮮的理想搭配,有時也替代番茄醬用。美國農業部建議,開封的雞尾酒醬放冰箱最多保存半年。

5. 鴨醬(Duck sauce)

鴨醬也叫蘇梅醬。(Shutterstock)

鴨醬主要由梅子(plum)、薑和醋組成。如果是外食附贈的一次性方便裝可不放冰箱,但瓶裝開啓後最好冷藏。據Kikkoman(萬字牌)建議,旗下的蘇梅醬(Plum Sauce,也叫鴨醬)開封後最好在一個月內用完。為了風味質量和食安,請冷藏。不過,質保方式因品牌而異。

6. 魚露(Fish sauce)

魚露經鹽漬發酵而成,含鹽量高,被認為是耐放調料,常常與醬油一起放在爐灶附近。做飯時爐灶附近溫度升高,會使開封的魚露瓶內聚集氣體,若密封不好,魚露氣味還會散發出來。所以,開瓶的魚露放冰箱冷藏更好。未開瓶的魚露放在陰涼通風處保質期長達3年,打開了質保約為半年。還應該注意,用後務必將瓶口周邊的殘留擦乾淨並旋緊蓋子,以免滋生細菌。

7. 楓糖漿(Maple syrup)

楓糖漿是鬆餅的絕佳搭配。(Shutterstock)

玉米糖漿製成的糖漿放室溫保存沒問題,但真正的楓葉糖漿開瓶後應該冷藏,這也是製造商推薦的保存方法。

8. 第戎芥末醬(Dijon mustard)

第戎芥末醬以辛辣口感而聞名,是肉類、起司、三明治和雞蛋料理的絕佳配醬。在忽高忽低的室溫下存放,醬料難免喪失風味。用剩的芥末醬,把蓋子擰緊放冰箱是保持風味的好辦法。

9. 番茄醬(Ketchup)

明明番茄醬的瓶身上寫著「開啓後冷藏」,但餐館為何把番茄醬放室溫呢?事實上,用剩的番茄醬該不該放冰箱一直爭議不斷。番茄醬大牌亨氏(Heinz)近日為此發推對家庭使用給出建議:應該放冰箱。

多年前亨氏推文也提到,番茄醬中的天然酸度使其在常溫中耐放,但開啓後還是應該冷藏以保持品質。而餐館用盡番茄醬的速度比家庭快得多,短時間室溫放置不會影響品質。

10. 開胃小菜(Relish)

開胃小菜搭配熱狗。(Shutterstock)

北美流行的開胃小菜主要是甜泡菜(Sweet Pickle Relish),由切碎的黃瓜混合醋、糖和鹽製成,有時也加捲心菜、洋蔥、蒔蘿、辣椒和芥菜籽調味。通常搭配三明治和熱狗吃。

這類小菜無論市售或自製,短期放置是可以的,要想長期保持新鮮口感最好放冰箱。此外,泡菜有醋漬快速品和發酵兩種,存放方式和時長各有不同。美國農業部建議,開瓶泡菜在冰箱可保存1至3個月。

11. 莎莎醬(Salsa)

自製的莎莎醬最好現作先吃,因為裡面的洋蔥、辣椒和番茄等蔬菜含有水分容易變質。吃剩的市售罐裝醬料應該冷藏,並在1個月內吃完。未開封的莎莎醬保質期通常1年以上。

12. 香蒜醬(Pesto)

香蒜醬也叫青醬,常與意麵搭配。(Shutterstock)

蔬菜、堅果和起司組成的香蒜醬十分百搭,但這些成分都不耐放,即使放冰箱也需要儘快用完。

不添加起司的素醬,因其中包含羅勒,也應冷藏。冷藏後,若發現黴菌、變色和怪味,應該棄用。想要延長保質期,可以將醬料分裝冷凍。

其實,香蒜醬現作現吃,才不會破壞新鮮羅勒的香氣。與其冷藏多份,不如考慮製作單次份量,剩下的新鮮羅勒葉子乾燥裝瓶保存即可。

13. 果醬(Jam)

鹽、糖、醋是防止有害細菌敗壞食物的主要成分。果醬能長期置於室溫下,是因為含有大量的糖。平時取食注意使用乾淨餐具並擰緊蓋子放冰箱,可減緩微生物增長,保存期約為1年。

相對而言,少糖的果醬、水果抹醬(fruit butter)和果凍(jelly),保質期只有幾個月,無糖的保質期更短,而用黃油(奶油)和雞蛋製成的水果凝乳(fruit curd)只有一兩個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